身為工作時間彈性的職場媽媽,在家的時候都被小孩糾纏不清,以前在辦公室上班時,都可以運用工作時間看影片或閱讀來充實自我。
現在離開朝九晚五的工作後,原本的作息都被打亂了,渴望學習的心,在家居然無法自在滿足
過度碎片化的生活模式,讓我無法專注於閱讀,沒辦法坐在電腦前,只能仰賴手機,但影片也無法一氣呵成的看完,讓原本的習慣都無法持續。
好不容易經過一段不短的適應期,終於找到更適合目前的學習方法,就是2019年開始爆紅的Podcast
多虧Podcast開始被關注,原本有穩定追蹤的Youtuber,都陸續把作品移動到Podcast了,而且沒有廣告的置入,用手機收聽也可以切換畫面瀏覽其他APP,真的很方便喔!
只要有手機,都有內建的Podcast,或者透過電腦收聽也可以。
深深愛上Podcast之後,收聽的頻率大幅提升,很適合做家務、散步、通勤甚至顧小孩時收聽。
在這跟大家推薦幾個在我接觸Podcast才知道的好節目:

1596295719875
1. 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看名稱就知道在談職場的話題。
主持人是Jack(左)跟Cady(右),兩人平常是老闆與員工的關係,但同時又共同主持節目,Cady是個聲音甜美的女孩,主持時的咬字清晰,抑揚頓挫很明顯;Jack則是聲音沉穩,語調平淡,但講話很有說服力的人。內容由剛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Cady在IG上蒐集職場中的各種文化現象或疑問之後,在節目中向Jack提出詢問的訪談過程。
滿多疑問都是我在職場中曾經有過疑問,最後卻被時間淡忘的議題。
兩人的互動默契很好,語速一個快一個慢,很自然能全程聽完。

1596296655084
2.科技島讀是在談論科技、商業模式相關的議題,有時也有穿插社會現象在做探討。算是滿有深度很生活化的內容,但不一定一聽就懂。
主持人是周欽華,曾做過律師、專利工程師,在海外事務所工作過,用他的專業角度,來分析社會現象背後的運作模式。聲調平穩語速不會太快,他所描述的論點,都是我不曾想過的,聽完會有增廣見聞的遼闊感。
我記得我是被他其中一集,講到街上跑的FOOD PANDA現象吸引到,進而開始聽的。
節目網址:台灣的兩大陣營:商品與服務。 

    1596463424507
3.一人公司實戰手冊&直銷革命軍是同一位主持人RYAN WU所開的頻道,一個是講創業,另一個就是講直銷啦!!
因為阿泡也有加入直銷團隊,在網路找尋過相關資訊而接觸到他,聽過幾次他在Youtube的內容後,就一直有在追蹤。
直銷革命軍的內容跟YT頻道的有些不一樣,主題是完全環繞在直銷的經營策略、組織行銷等,對阿泡而言非常實用,也有應用在自己團隊上。 而一人公司實戰手冊,我覺得也很多值得參考的地方,因為直銷常常被稱為半個創業,所以有些邏輯觀念是通用的。

1596463977351
4.寶博朋友說主要是談科技的新訊、投資的趨勢等,講話速度偏快,聲音起伏大,口齒清晰流暢,談吐中充滿自信跟幽默,阿泡滿容易被他的談吐渲染到會心一笑,也是滿有深度的內容,不曾涉略的領域在聽的時候,不容易聽明白他在講的,適合反覆收聽來理解,一樣聽完會有眼界大開的感覺。

1596464663771
5.大人的Small Talk講的是職場上的話題,主持人Bryan跟Joe會用訪談的方式來講職場上面臨的狀況,因為Bryan本身是老闆、也是企業顧問,所以他講話的頻率比較多,會運用自身的立場(老闆)來解決員工、團隊之間所發生的問題與矛盾。對於有在辦公室工作的人來說,很多問題都似曾相識。因為我們都(曾)是員工,在解讀老闆想法跟決策上,只能用自身的角度去想像或臆測,透過主持人的主講,讓員工、比較能理解老闆視角,更能同理老闆的行為。我猜想,多了解一些企業主的思考邏輯,應該可以減少老闆跟員工之間的溝通障礙或誤解吧!
1596465490035
6.啟點文化 在還沒上架Podcast之前,我都是在YT上聽的,不過自從它上架後,我就直接改在Podcast收聽。
裡面有三個節目類型。
(1) 一天聽一點,主持人是心理學碩士畢業的裘凱宇老師,主要在講心理學的知識、還有說話溝通藝術,自我探索等話題,這個節目阿泡聽一年多了,得到很多啟發後,不自覺有落實在生活中,有感覺到自身的耐心跟同理心、觀察力提升,還有面對親友、同事之間的溝通也有明顯效果。語速微緩,聲調平穩、聲音鏗鏘有力,咬字清晰、內容淺顯易懂,讓人聽了很舒服、產生信賴感。
(2)心裡敲敲門,由諮商師楊嘉玲跟編劇家陳怡璇主持,主要是討論社會上的一些特殊現象、或人的行為背後所代表的心理機制等議題,範圍從校園戀愛、電視劇人物特質、新聞事件或人在生活過程中的心理變化都有,是很實用的內容,特別喜歡嘉玲老師的論點,她能很明確的把一些心中說不出是什麼感受或情緒的感受,用精準的名詞定義出來。
比如被剝削感、犧牲感等名詞,被點出來之後,就很自然能把曾經無法言明的感受標示上去。
有幾次聽到嘉玲老師的敘述,還能回想起人生經驗中的某些遺憾、委屈或憤慨的過程,有種「原來是因為這樣造成的啊~」的頓悟。
這是我最喜歡聽的節目了,讓我可以更認識自己的內在情緒、幫助我理清了不少曖昧不清的感受。
兩人說話語速都很不快不慢,且語調平穩溫柔,聽了讓人很舒服,也帶有安心感。
(3)有聲書評,由凱宇跟嘉玲老師用聊天的方式來介紹他們要推薦的書,時間比較長,談話內容都環繞在書本內容的介紹為主。兩人會互相吐槽,講些節目中不會講的冷笑話等,互動中聽的出來兩人感情融洽,把平易近人的一面展現出來後,拿掉了因為專業形象所帶來的距離感。

1596467611508
7.朋朋聊精油,是中國人創立的節目,因為阿泡是精油愛用者,所以有時會聽跟芳療有關的節目,讓我可以更快速應用精油,而且這位主持人用的品牌好像也是多特瑞的,在學習上就更好理解跟帶入了。不過語調緩慢正經又字正腔圓的,聽一聽會想睡覺,但因為時間都很短,所以不至於真的睡著。

阿泡平常聽的節目超過10個以上,但特別推薦的是上面幾個,因為真的有因為節目而受益良多,所以就提列幾個出來。
不過還有不少內容水準不錯的節目,至於為什麼沒有特別介紹,主要是因為Podcast是聽的節目,主持人的說話速度、口吻、聲調、嗓音等,都會影響收聽人的感受,所以這些個人偏好也影響推薦的意願^^

大家有喜歡或推薦的Podcast嗎?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喔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