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3311775961
圖片來源:絲路人力資源研究院
一個陽光充足、路上車潮湧流的早晨,這是準備開啟上班模式的節奏。
但在上班的前幾分鐘,經理簽了我的離職單後,我安靜地走出公司的大門,與進門上班的人擦身而過,離開了工作過一周的地方。

2021年9月,我離職了兩次。一次是作業員的工作,一次是辦公室行政的工作。
每次提出離職想法前,總讓我心跳加速、莫名惶恐與緊張。
如果看過我前面三篇文章的話不難發現,我原本是在某知名企業做作業員,且順利升為正職,也相當適應裡面的規律與工作模式的。
派遣與正職的差異之我的作業員OP路》、《久站作業員感想之我的作業員op路》、《定義決定你在這裡的意義之我的作業員op路
那為什麼好端端地卻突然離開了呢?
其實還挺戲劇化的,有一次我與感情很好的OP同仁們及其他產線的OP,共同參與了為期一個月的作業。
就在工作即將收尾,大家心情最輕鬆的時候,我被私下告知,這個產線今天結束後,隔天要跟幾個OP被一起調去其他的單位,以後不會再回來這個產線了。
聽到這消息,我腦袋一時無法運轉,好像聽到玩笑似的,不能理解這是什麼意思。
但漸漸也意識到,我不得不離開、在沒有被徵求意見的情況下,必須與我熟悉的團隊告別了。
一想到要跟有著濃厚感情的同仁分開重新適應、從零開始,心中莫名酸澀,淚就默默落下。
看著同仁們談笑悠閒的討論明天早餐吃什麼,XX劇看完沒之類的話題,突然覺得自己離他們好遙遠,之前的種種經歷也變得好虛幻。
下班前,一一跟同仁們擁抱道別,不得不接受了被調離的事實。


第二天,我與幾位不太熟的OP同仁,去了需要久站常加班的SMT上班了。
聽組長帶我們認識產線,整個空間都充斥產線機台的唧唧聲響,每個崗位上的OP都做著相同的動作,俐落而迅速。
安置好崗位後,我默默地重複裝箱、封箱的流程,偶爾累了停下來看面前的瓦楞紙堆,不禁回想明明昨天還在跟原本團隊吃飯聊天、共事,今天怎麼這一切都不見了??
過去與他們開心工作,下班回家後還會瘋狂群體聊天、甚至偶爾還會一起出去吃飯的各種畫面,好像只是作夢般不曾發生過。
一旦開始回想,腦中的思路便無法控制地,開始自問:
我為什麼在這?我留在這的目的是什麼?錢嗎?但我知道,我並不單是為了錢才來工作。
為了曾與我共事的OP們才做到現在的嗎?我想,我確實是因為這個而繼續做到現在,可他們已經成為過去式了。
那我願意重新適應新的工作、與目前的OP們建立關係嗎? 我遲疑了。之前不停更換產線的調適階段,過程並不輕鬆,而且當時我還有幾位同期進來的同事,經過七八個月的相處,早已建立默契與深厚的情誼,我相信自己之所以可以在產線做這麼久,這群同甘共苦的夥伴功不可沒。
可惜,被組長一聲令下,就跟他們分開了。
在SMT的第一天,與其說調部門,反而像轉職進入新職場,對一切感到陌生又迷茫。
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下,從熟悉的工作環境中被抽離,推到了不知道是哪的地方,心中浮起一股被遺棄的憤怒及委屈、像用過就丟的衛生紙般,不值得被重視。
於是不願再留下,帶點自暴自棄的瀟灑,選擇裸辭了。


「裸職一時爽,無業十分茫」
因為一切都是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也沒有細想日後要怎麼規劃,所以離職帶來的舒暢只維持了不到一小時,就立刻被對未來的迷惘與無主動收入的恐懼給壟罩,開始翻閱求職報、上網投履歷找工作,急著想找下一個工作。

過了一晚,冷靜下來第一件事,就是盤點自身備用金與投資進度等資產項目,好在平時就有儲蓄、理財投資的習慣。
知道沒有金錢上的困乏後,徬徨不安的心才逐漸得到平復。
心平靜了,就漸漸接受了無業狀態,開始約朋友聚餐聊天、又再度拾起書本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步調,並開始思考被工作長時間佔領的白天,該如何運用,讓自己沒有工作的空窗期,可以用其他事情來填補。
就在快要習慣這種慢活步調時,我接到面試並且錄取了,於是在還沒切換成就業心態的狀態下,進入了職場。
結果就是,每天都在「要不要做下去?」、「這裡真的是我想長期待的地方嗎?」的念頭中天人交戰,一邊又對新工作的業務產生想學又不想學的矛盾心理。多重糾結在心,導致焦慮又回來了,為了擺脫這種困境,最終我還是辭職,結束了實則短暫、內心卻覺得漫長的辦公室工作。


第一次的離職,內心迷茫且悲憤,帶著受傷的心離去。
第二次的離職,內心困惑且矛盾,帶著解脫的舒爽離開。

想想這兩次的離職,都是在沒有做好心理建設的前提下,對職場變化產生適應不良的。
前一次是沒預想到會被調產線,不知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巨變,所以選擇離開,來躲避變化帶來的不安全感;
隨後,又因為突來的無業狀態,使自己病急亂投醫的求職,在心情放鬆後,又突然迎接新工作,面臨心還在放假,卻進入職場,擔任起容易緊張的新人角色,導致新公司跟自己都造成困擾,最終只能以離職收場。

一連串的連鎖效應,來自反覆的身分切換帶來的內心衝擊,讓我體悟到,計畫趕不上變化,生活中太多「意外」,使我們因而延伸出不理性或不合理的判斷,或矛盾的行為,然後就引發更多的「意外」,甚至波及無辜的人。至少我新公司的主管就因我離職覺得困擾...
一個月離職兩次,以一個非社會新鮮人的身分來看,似乎挺不耐操、挺玻璃心的。
不過怎麼安排自己的人生,是自己決定的。
再說,耐操與否、玻璃心與否,也是他人視角給予出來的定義,何必將他人標準套用在自己身上呢?
現在我又恢復無業狀態,也終於冷靜清醒了,在確定沒有經濟問題的前提下,我決定放長假,做自己想做卻沒機會做的、或喜歡做的。
想要符合他人期待的生活、還是想藉著無業的期間,感受職場、家庭生活以外的美好,都是自己說了算

1633314791646
圖片來源:今天就讓你裸辭,你的品質生活能撐多久?有話值說
最後給一個總結,裸辭很好,但前提是有其他財務支持,才能讓自己離開的沒有負擔;就算真的沒有財務支持,至少讓自己有生活備用金可以幫自己度過幾個月的生活。
當然不鼓勵裸辭,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歷練而不退縮,對自己絕對利大於弊。
但,真的受不了了,也不要勉強自己一直待著,不裸辭,轉職也好,千萬不要跟「錢」過不去阿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填寫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裸辭 辭職 備用金
    全站熱搜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