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png

看不懂財務報表、看不懂趨勢分析、不知怎麼推測該股有沒有未來性怎麼辦?

沒關係,我也看不懂,我也不會推測,我看財經新聞,還是看不懂未來趨勢。
但我還是可以投資,我還是找到了標的。

其實我也曾試圖去了解這些專業分析,但後來覺得股市的波動牽扯太多外在因素了,
就算真的如專家所說的未來會這樣發展,
但隔天哪個總統放話、哪個國家加增關稅、哪個地區發生瘟疫...等等新聞一出,股市多少就被影響了。

好比2018年12月的美股連續下滑,川普一句好買點,隔天就暴漲千點之上;
再好比2018年8、9月的卜蜂,因豬隻價格下滑,進口雞肉增加影響獲利而使價格大跌,
結果十月爆出一個非洲豬瘟事件後,他股價又開始往上攀升了。

再多的分析,都可能被一個事件引導到不一樣的方向去。
既然如此,我又幹嘛這麼認真這麼拼命去了解這些所謂專業的分析呢?

我覺得這些分析頂多可以參考,但不代表未來都照他這樣走。

這麼厲害早發財了,還用的著上電視出來賺錢嗎??
既然只是參考,其實看看就算了。

專業分析就交給這群財經專家去做,小散戶還是自己找方式挑股吧!!
😂


在我認識到存股的好處之後,我便將選股的方式轉向「價值投資」了。

存股的好處在於,不需要頻繁的看盤,只需要累積張數,讓複利幫自己加薪就好。

至於怎麼找存股的標的呢?

我的方式是:
(1)
看該產業的市佔率是否為數一數二,或壟斷市場
我覺得這個是最簡單的方式,不太需要去擔心這樣的企業會下市,有大到不能倒的本錢。
最簡單的例子是2912統一超。
台灣市占最高的便利商店7-11,相信台灣沒有人沒去過這家便利商店吧!?
身為該領域的領頭羊,想要倒閉相對困難。
且能做到這麼龐大,其資產、經營手腕也相當厲害。
不過投資這種行業的缺點是,通常股價都很高,不是常人能輕易入手的價格。

所以我選擇產業的標準還有一個:股價不能高於50元

(2)
看歷年度除權息及盈餘分配率
這個很重要,如果想要讓存股的速度快,有無發利息配股利是重要的參考值。
而且不能只有一二年有配股配息,我至少會看5年,有些產業我甚至看到10年,
企業每年獲利有高有低,有些企業如果上一年績效不好,下一年甚至就不發了,
我如果看到每年都有發配股利股息,
但只要有一年是沒發的,我就把它從存股名單淘汰掉了。

除此之外,我還會參考盈餘分配率,這是看出該公司對股東是否大器的指標。

拿2912統一超來說


                                                          (圖片來源:goodinfo)

最右邊的盈餘分配率數字越高,表示該企業將營收回饋給股東的比例越高,
我認為願意將營收分享給股東的企業,才是值得長期持有的好股票。

(3)
至少持有2家金融銀行股
江湖在走,錢不能沒有。
每個產業都跟錢脫離不了關係,企業要用錢,當然找銀行啦!
所以金融銀行股可以說是存股的最佳選擇了,因為各行各業都需要錢。
金融銀行股是相對安全的產業,且大部分的股價都不高、普遍配息也穩定
如果真的懶得找標的存股,買金融銀行股就對啦!

而金融銀行股,之所以建議兩家是因為,金融銀行股又有分官股跟民營股

有上市的官股銀行有六家: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華南金、台企銀、彰銀。

(與未上市的:土地銀行、台灣銀行,稱作八大官股)
這幾支股票政府機構都持有部分股份,所以倒閉或下市的風險低於民營,
且每年也都發放不錯的股利股息,很適合超怕風險的人持有。

民營金融銀行,雖然沒有政府護盤,但是經營方式跟績效都比官股先進。
而且市佔率都很高,光便利商店內的ATM,幾乎都是民營的機台
以便利性來看,我是覺得民營的比較優。

(4)
購買ETF
這個是相對安全的選擇,因為ETF是將資金方散投入多個標的裡。
不用把資金都押在單一支企業,也不用怕下市

不過我個人是買美股的ETF來取代台灣ETF。

原因可以參考我的文章:為何捨棄外幣定存去投資美股ETF?(上)為何捨棄外幣定存去投資美股ETF?(下)


以上是我選擇標的的方式。
不過初期資金不多,或不想花心思去找標的,
我就會先買金融股,因為價格便宜好累積張數,風險也相對低。


【投資有風險,請自行評估風險承受度再決定是否投資。】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請勿當唯一指標。】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