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很多有孩子的雙薪家庭,在家庭開支方面,夫妻雙方都有一套自己的方式。

我覺得想要生活愉快、夫妻感情要維持融洽、育兒生活要開心的話,夫妻之間的「金錢觀」一定要達到很高程度的共識,
不然不要說賺錢了,家裡一定常常爆發火藥味而讓感情出現問題。

雖然我跟胖老爹不是完全沒有爭執,但在金錢方面倒是很尊重彼此的。

我們是雙薪家庭,有兩隻猴子,兩人薪資都沒達到平均值4.8萬、又不敢跟老闆要求加薪。(這個平均值是從這則
新聞看到的。)
所以我們也是很認份兼認真的在上班領那低於平均的薪資維持家計阿~

 

談起育兒與家庭開支的方式,我跟先生很有默契的分開。大筆開支都是以收入較高的先生負責。如:孝親費、保險費、學費、燃料稅...等,而我是買耗材、用品。如:尿布奶粉、零嘴、清潔日用品...等。外出的吃飯、遊玩以先生支出為主。個人帳單、消費就各自支出了。

雖然開銷非常龐大,但我們因為各自管帳的關係,所以彼此都有自己分配財務的自由跟方法。

我們不干預彼此的消費,且在孩子出生後都有達到共識,只要不觸碰到這些底線,基本上不會有太多意見。

我們之間的共識是:

1.
每月收入都要存到錢

存的錢至少要有薪資的20%,每月先將這個20%提列出來,其餘的再用來支出家庭育兒及日常開銷,
如果發現當月金錢不夠支付時,會告知對方這個月很吃緊,看對方有沒有辦法幫忙分攤一下、如果也沒辦法,就拿出20%的錢暫時填補,然後下個月再將儲蓄的比重拉高到21%到25%。而且偶爾會互相關心彼此儲蓄的進度。

2.
想添購的商品需花費大筆開銷時,會跟對方討論值不值得購買,聽取建議後「自行」決定要不要買入

比如掃地機器人好了,因為當初買的時候價格就超過$6000,所以跟先生討論。
基本上都是講為何要買、買回來使用後對先生、小孩的好處,想購買此品牌機款的原因等,讓先生一起融入這個商品的想像裡,
最後先生也認同,不過在他研究後,建議我買最貴的$8000那台,效果比$6000的好,所以我後來就買他建議的機款,
現在也用得很勤呢!! 畢竟我都花錢、他都挑款了,不用好用滿,會不甘心的。

3.
關心彼此的投資動向

因為投資也關係到錢,所以我們都會彼此討論投資的方向跟想法,
還沒接觸股票前,我堅持幫孩子定存,但現在我則是堅持存股、自己的資金也大部分投入股市,
我把自己的存股動機、還有研究到的好處都跟先生一一分析,並且預期未來的效益,本身有玩股票的他,也被我說服而決定幫孩子存股了。
因為我們兩個小孩,所以我們一人各幫一個孩子操作股票,爸爸幫大寶,我幫小寶,用各自的方式去選標的,互相交流心得。
而我們各自投資的方式都不約而同,先存備用金,多出的錢挪到投資帳戶去。

我們玩法不同,股市裡他喜歡短線,我喜歡長線,我們都會不定時分享自己的投資心得,好比看中了哪一檔,或新聞在談論哪一檔,就一起聊聊感想、推測未來走向之類的。

投資不用干預彼此作法,大家都有自己的方式。

4. 
彼此對未來的規劃藍圖都要有「我們」

這點我覺得最重要,因為已經是一家人了,所以對於未來的目標一定都要是以「家庭」為單位,不能用「我」當主詞。
「我希望我們家庭未來能維持現在的生活水準,所以我現在認真工作...」

我記得在我大寶出生沒多久,從事作業員的先生跟我說,他想提升自我能力,選擇參加技能檢定(職業安全衛生類別),他認為與其一直加班賺加班費,為了賺錢犧牲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不如拚一點考證照換工作,希望我給他三年,讓他補習、讀書,育兒方面請公婆、家人多擔待。

當時我也很淡然,只跟他說:「你想清楚就好,不過不要後悔,或讓我覺得你只是說說而已。」
之後一年內他就考到甲級證照,也順利換了工作、薪資也越換越高了。他也如願的不靠加班才能賺錢了,雖然目前回到家也有一堆工作要處理,但至少他還能在家"加班",還能一邊陪玩一邊工作。

這不是說一定每個人都能這麼順利就達到目標,只是想說已經是為人父母了,我們接下來做的每個決定、每個想法,都必須是跟「家庭」有關的,且做每一個重大決定時,一定要跟對方講。
無論是當下想法(一直靠加班不是好辦法)、動機(想陪伴孩子又顧及收入)、及未來可能面臨的困難(無法顧小孩),並給予承諾期限(給三年時間)。

那時我會淡然,除了尊重他的決定之外,也是因為他的動機是為了家庭(陪伴小孩成長),所以我願意支持他。
不過他也算有毅力,一年內就達到目標,在我生老二滿月隔天就赴考場然後順利考過了。

---
我覺得夫妻之間做任何決定都互相給予支持鼓勵、尤其是跟金錢有關的,
用自己的立場分析彼此的決定所帶來的影響、不論好壞都說清楚,
讓每個重大決策都跟對方參與,這是尊重也是維持婚姻很重要的方式之一。

以上是我們夫妻對於金錢的想法,每對夫妻作法不同,只要有達到一定共識,我想應該都有辦法改善吧!!


【以上純屬個人投資心得與方法,並非絕對參考指標,投資有風險,投資錢請謹慎評估風險接受度】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