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證券操作美股ETF存股阿泡日常
透過FIRSTRADE、中文叫第一證券的券商投資美股ETF一年了,當初看網紅YALE的推薦,所以也跨入美股的領域了
關於開戶,我是在網路上找有在做美股的部落客,透過他的介紹能得到介紹金,等默約一二個月,對方收到介紹金後,會分享部分獎金做為感謝。
而匯款則可以參考我寫的《投資美股,匯款到美國第一證券的流程
阿泡本身也持有台股,會想買美股ETF的原因是想要避險,不想把所有投資都集中在台股上。加上這家證券也有繁體中文客服跟介面,對於英文不好的我來說也算方便。

1580220015131
 

因此開戶匯款後,立刻下單買進ETF了,2019年初到2020年初,都陸續有買幾檔ETF,且領到利息。
並利用股息再投入計畫來複利滾息。

第一證券操作美股ETF存股阿泡日常
 

看上圖可以發現藍框內的股息明明有9.17美金,再投入的金額卻只有6.42美金?
這是因為美股的股息都會被美國政府課30%的稅金。(國籍差異稅金也有差)
另外,美股不會扣資本利得(就是價差)。
有次不小心買錯標的而急著賣出,那時我都是用當下的價格在買賣,因此小賺幾美分而產生了價差。
不過並沒有被扣稅金,從那次之後就覺得美股好像做價差也適合。
但並沒有這麼做,畢竟初衷是存股。
再說美股都是台灣半夜交易,很難看盤
66982
一年下來,我買的所有ETF都是正報酬率,雖然資金很少,但看到它的獲利我還是挺開心的。

第一證券操作美股ETF存股阿泡日常

不過很可惜,我打算不再投入美股ETF了。
因為當初挑選標的的時候,其實研究得很吃力,太多專業術語跟複雜的分析技術了。
能夠獲利感覺是運氣成分居多,雖然他有中文介面,但很多新聞跟消息,還是需要看英文。
加上日夜顛倒的交易時段,阿泡還滿常忘記自己有在做美股的,而且它的利息也沒有像台股一樣,會把股利發到自己常用戶頭那種興奮感。
想要用到裡面的錢,還要額外匯款回台灣,並不是非常方便。
雖然網路上已經很多做美股的人出來稱讚投資美股的好處與便利性,不過這些推薦者好像都是買美國大公司,比如星巴克、亞馬遜等大公司,不是在講ETF,而且
投資工具也挺看個性的,這種存在感薄弱的投資工具讓我無感了。

我還是比較喜歡台股,不僅標的物親切也容易看盤,加上網路上資訊又很多。重點是看得懂啦...
關於投資存股,我覺得即便是ETF,還是需要不定時去關注與它有關的消息或績效評估,持有產業現況等,才能知道是否值得持續持有。
畢竟是自己的血汗錢,要完全無視它的存在去持續投入,我還是會怕怕的...

而且,所謂ETF究竟是什麼呢?就是把很多相關性質的公司股份混搭組合成一個套組販售,如果想要收益高的組合,裡面一定會包含一些營運體質較差、風險較高的公司在裡面,才能保障該組合的收益好。

想想美國這麼大,怎麼可能每個ETF都會賺?如今股市多頭好久了,是否當中也有很多體質不好的企業因為這個方式而炒高價格呢?2008年的金融海嘯也是類似的產品把過多不良公司炒高,而讓體質差的公司持有過多資金最後營運不良倒閉造成的。

關於細節可以參考柴鼠兄弟的影片。
因此我會退出ETF,先專心在台股上,等未來有機會,再來看看要不要存美國個股公司的股票吧!!

不過還是要說一下,美股有個好處是台灣股票休市時(如春節),可以加減看一下。
像2020年春節期間,全球都因為武漢肺炎弄得緊張兮兮的,
透過這個話題的延燒,就買了一檔美國的疫情相關股票來試水溫。
當然也沒非常仔細去研究該公司的營運狀況,單純想看看有沒有機會搭上一波漲幅,這種有點像賭博的玩法,也是要設停損點跟資金控管的喔
不管是美股還是台股,面對股市真的很容易變的貪心。
如果真的心癢難耐,就投入一點即使損失也不影響生活跟心情的資金去「賭一把」吧!!
畢竟投資方式百百款,每種方式都試一下,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力跟資金配置方式也不賴阿

PS.這次網路上有聽到,下一個金融海嘯是ETF引發的傳聞,其實我覺得可能性很高,尤其是ETF這種類似驚喜包的組合,根本不知道花了錢裡面買到的是什麼,看我自己隨意挑選也能有一年15%報酬率,讓我不禁懷疑這個運氣好的背後帶來的隱憂了...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TF 股息 股市休市
    全站熱搜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