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養成閱讀習慣《阿泡日常》
最近常被人稱讚講話跟觀念跟以往差很多變得更呈穩更有吸引力,會問到究竟怎麼做到的?
我都回答:閱讀。
在今年以前我是很不喜歡看一堆文字的,但在2019年養成了閱讀的習慣,每個月至少要去圖書館2-3次。
閱讀的好處很多,這邊不贅述了。
在這邊我想分享我是怎麼養成這個習慣的。
我覺得動機很重要,有沒有想過會想開始閱讀的動機是什麼?
生活遇到困難?好奇?追求心靈成長?個人知識的增加?
不管是哪個都好,只要你動機很強烈,你開始閱讀的意願就會強烈。
我的動機是追求靈感。因為寫部落格遇到沒有靈感的窘境,於是想來看書激發靈感,想寫讀書心得。
但該看什麼書呢?
選書之前,請先去書局或圖書館看看。
初期並不清楚自己興趣是什麼,不妨去書局或圖書館走走繞繞,每個領域的書都逛看看,對封面標語、書名感興趣的書就拿起來翻閱。
看書背面的介紹、文章的目錄,挑出你有興趣的主題去那一頁讀看看。讀過有興趣,就租或買回家。如果沒有興趣就換下一本。
還是摸不著頭緒時,朝以下三方面發展:
1.​​​​​​
從有習慣的領域、不排斥的領域開始
或多或少我們都有些嗜好或消遣,那就從生活中不討厭、或親切的領域開始。
比如我是投資理財二寶媽,初期我也朝著投資理財跟育兒教養有關的書籍去瀏覽。
多翻幾次之後,我發現自己對育兒教養書籍沒有興趣,於是著重在"投資理財"的領域去找書。
而且我還意外得知,原來我自己對企劃銷售沒興趣,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是商科畢業,不至於排斥這方面的資訊,但多次借閱「感興趣」的書籍回去後,都不曾翻閱。久了就知道自己對這塊是沒興趣的。在摸索的過程中,也能漸漸知道自己的喜好喔!!
2.
從自己面臨的困擾去找相關叢書
比如我是上班族,我正面臨同事之間的紛爭、主管的強迫加班而煩惱、或姊妹淘正因為失戀而想找人安撫。
遇到這類有當務之急的狀況時,就去找職場有關的書或心靈輔導的書。
我當初是想多認識自己,想填補內心莫名焦慮,所以我有特地去找個人成長或心理學之類的書來翻閱。
3.
從休閒嗜好興趣去涉略
我們多少都有些消遣來調節日常的煩悶跟無聊,比如喜歡做手工藝的話,就去看手工藝有關的書籍,喜歡布置房間,就找收納、裝潢設計有關的書。
喜歡看八卦、奇幻冒險類的話,就去租書房租小說漫畫類,不過想閱讀增加自己「內涵」的話,不會推薦一直朝著這類型書看啦。
以上這三個方向是我初期選書的時候會做的練習。沒錯,這是需要練習的喔!!
想要知道自己讀怎樣的書比較得心應手,你就多去幾次圖書館或書局,留意自己最常在哪個"領域"的書櫃走動,你就知道你「可能」對那個領域感興趣了。
4.
看網紅都看什麼書
這滿偷懶的,可是也算一個幫自己篩選書的方法,而且透過說書網紅介紹書的時候,你也可以接收到該網紅整理的書中重點,聽完有興趣再去借閱或買回家看也不錯。BUT,我的經驗是,他們推的書,未必合自己胃口,也未必好讀。像是「精準學習」這本書是我看水丰刀介紹有興趣才看得,結果借回看得好吃力啊!!
其他還有很多像啾啾鞋介紹的「房間裡最有智慧的人
(影片連結)Ms. Selena 介紹很多次的「順流致富GPS(影片連結)都不是很有趣的書,雖然都有看完,但幾乎記不得內容在講什麼。但是聽他們說書影片,也能有不錯的收穫喔!!


我如何養成閱讀習慣《阿泡日常》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過以下的擔憂:
1.看到這麼厚、這麼多字就有壓力怎麼辦?
初期我也遇過這困擾,所以就挑輕薄短少的書開始吧!!
輕薄就很簡單 書不要太厚重,就很輕薄了,至於短少指的是排版很鬆散、插圖很多,甚至是漫畫形式的書本。
像我就有看這本「薪貧族無痛儲蓄法」,這是漫畫形式的書,很快就讀完了,內容淺白簡單,這種低門檻就能懂得書多看一些,累積閱讀的次數,讓自己達成讀完一本書的成就感。
還有一種是排版很寬鬆,好像一頁字沒多少內容的書,比如「情緒勒索」他排版就很舒服,行間距超寬,很快就讀完一頁了。
先累積讀書的數量,讓自己得到成就感,讓自己先養成翻閱書本的習慣為主。
2.看書很花時間,要看完一本不知道要多久...
看書不一定要整本讀完,並非所有書都需要讀完它。
看書我都是跳著看的,前面有說看書時,把目錄中有興趣的內容都讀完,我就視同「讀完」了。
當然,很多書可能很厚,但目錄中有感興趣的只有一點點內容的話,我頂多當場讀完就不會想再翻了,這樣的書,我不會當我讀完一本,但吸收了我要的資訊就夠了。
我也有很多書看一半,就看膩不想看、或買(借)回家發現很不喜歡就束之高閣,我從不勉強自己讀完一本書,除非它真的太精彩了。
我這年讀了約40本書,其中真的整本讀完的只有10來本而已。
但只要有讀超過該書的一半內容,我都認定我"讀完一本"了,這標準可以隨意,但不用這麼嚴苛到,從頭到尾都讀過才叫「讀完」。
要知道當媽了,時間很稀少珍貴的,為了讀完一本書,把時間花在其他不感興趣的章節,不是浪費時間徒增痛苦跟壓力嗎?
3.讀完記不得內容,是不是白讀了?
這可就囧了,看書就是要吸收內容的知識,不然看過就忘,不是可惜了時間可惜了書中的知識嗎?
所以書怎麼讀才有辦法記得呢?其實不用背,你只要看到書中很有道理或覺得方式不錯的內容,想想這個理論或方法,怎麼應用在目前的生活中呢?
舉例說,我讀了本心理學的書,裡面講到【自我驗證預言】,意思是
人們先入為主的判斷,無論其正確與否,都將或多或少的影響到人們的行為,以至於這個判斷最後真的實現。 

我就會想想生活中,有誰或什麼情況下,會有這樣的行為。如:這次考試我一定不及格,結果考試成績真的就不及格,於是心想:看吧!!果然不及格了
或者我讀到成長勵志的書說,看他人表現並針對他的行為給予稱讚。很認同這個方式,於是我就在家裡,稱讚媽媽煮菜很好吃,並把這道菜鹹度適中、色澤鮮豔引起食慾等加以解說,讓媽媽知道好吃的原因在哪裡。查看接收稱讚的媽媽反應、態度、肢體表情,是不是會使他心情愉悅。
再拿我愛上精油的過程,我會反思是什麼原因下讓我對精油有好感,甚至想將精油推廣出去的?我想起Grace媽媽時常誇獎對我用油的方式有創新、很有邏輯性的用油,所以讓我對精油好感日與俱增...


我如何養成閱讀習慣《阿泡日常》
總之呢,書讀了要學習怎麼應用,當你知道書中的內容怎麼套在生活中後,書中的知識就能內化在你腦中,成為你的智慧了。

另外要養成習慣之前,就要先有意識地去做這件事,最好要有紀律地去做,我初期每周六要去圖書館一次,每次借閱至多5本。
書不要借太多,會有壓力,初期要的只是養成去圖書館借書的習慣。
我很推薦圖書館,因為是免費的,且有設立一個月的閱讀時間,讓期限提醒自己要讀書,借到沒興趣的書也沒關係,反正免費的,不看也無妨。

然後給自己設立目標,我一開始是給自己一個月讀3本書,前四個月有達成。但後面變忙碌之後,我就將目標降為每月一本,直到今年夏天我忙到沒空看書,圖書館都少去了之後,我發現沒看書會有點心神不寧,我就知道我已經習慣閱讀了,已經習慣之後,之後就不需要刻意去做,身體自然會去做他已習慣的事情了。

有沒有覺得很簡單呢?其實不只閱讀這習慣,很多行為的養成都是差不多的方式。
想不想開始培養閱讀習慣呢?以上的方式供你參考看看,如果你有其他培養閱讀的好方法,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分享喔!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