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明年的你,還是和現在一樣嗎
現在的書名真的很直白切入重點核心耶!!
又是一本很擊中我心坎的標題,所以就來了解看看她想怎麼幫助讀者了。

這是一本教你如何克服恐懼的工具書,
首先要先知道是恐懼是什麼?
恐懼來自不確定性,就是未知,面對無法確定的是誤會產生恐懼,這是生物的本能。

再來,人為何思考都傾向負面?
「她為什麼不跟我打招呼,是不是討厭我了?」
「我覺得明天考試我不會及格。」
「我一定不會成功啦!」
「我不可能升遷的。」
「搞不好等等就出包了。」
回想一下,是不是我們常常把事情往最糟糕的地方去想呢?

如果眼前有一個年輕人正在扶老人過馬路,不久又出現一個正在街上謾罵家人的年輕人。
請問你會想把哪個看到的事情先分享給朋友知道呢?
多數人都傾向把印象最深刻,也就是謾罵家人的年輕人事件先提出來。
為什麼人會把不好的先放在心中呢?
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 ──「負向偏誤」,白話就是負面思考。
恐懼跟負面思考都是這本書要幫助我們怎麼克服的問題。

裡面提供了一份「克服恐懼計畫」清單。
裡面有一個事前準備,共五點:


1.用筆記本記錄自己的恐懼、心情跟快樂並打分數。
2.檢視自己能否克服恐懼。(書中有引導)
3.遠離散播恐懼的人。
4.遠離造成心理恐懼或負面情緒的媒體新聞報導。
5.找一個(或以上)能提供你精神上支持的人。


事前準備做好之後,開始以下五步驟:

1.定義夢想人生
建立「夢想清單」並檢視可行性及具體化如何進行。


2.打破恐懼模式
建立「垃圾清單」也就是阻止你前進的藉口是什麼。ex:我離不開我男朋友、我老了。
然後建立「好處清單」,在無法、不可能做到的垃圾清單旁寫下你為什麼可以、也許能克服的原因。
ex:我離不開我男朋友
(離開他我就能認識其他適合我的人)、我老了(我可以維持健康)
這個段落寫得很詳細也很具體,把垃圾清單分成"終身不幸"、"自暴自棄"、"畫地自限"、"拒絕相信"、"非黑即白"、"因噎廢食"
六點去歸納自己的清單內容。


3.改寫負面聲音
自己是否常有「對、但是...」、「好,不過...」之類的話,然後把後面的逆接詞改「可以」、「會」之類的順接詞。
ex1:,我想提高收入,但是我沒頭緒 →,我想提高收入,我可以兼差打工。
ex2:不過我沒空去旅行。→,我把時間空出來安排旅行。
除此之外,也要觀察身邊較負面的人,看他們常用怎樣的字眼、什麼樣的口氣、肢體語言。
看看這些負面人的生活是怎樣的?為何會這樣說話?他們是開心、自信的嗎?


4.消除恐懼反應
恐懼產生的反應都來自於大腦下達指令,雖然並非刻意要產生的反應,但透過我們心中恐懼、不安的想法,
就是啟動了發抖、流汗、心跳加快的關鍵;既然是大腦讓自己產生恐懼反應,那我們一樣能控制這種反應不再佔據我們的生活。

5.實現夢想
設立小目標並押期限。保持正面態度...不贅述。

以上我都不寫細節了,書中提供很多表格要讀者去做練習用,具體怎麼實踐這些步驟,
建議親自看過比較好明白。



最後我的感想是,前大章節都在介紹恐懼的種種,其實跳過就可以,主要在第二步的恐懼克服計畫,
對於恐懼地描繪算詳細,不過改變練習很多內容都差不多,大多都在講
改變思維」。

不知是我最近看太多類似的書還怎樣,我發現多少都有雷同的地方,比如建構「夢想」,
不過確實要有夢想(目標)才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走,這本書重點在講怎麼面對"恐懼",
所以對夢想部分就很簡略。


如果是容易退縮、對自己沒自信的人,參考這本書中後段的練習應該會有收穫喔!

另外,我覺得這本書都強調要練習,所以如果只是單純看過,不去實踐的話,
這些方式可能在腦中駐留個一二天
(甚至不到)就會淡忘,然後回歸到原本的生活原地打轉了。
 



推薦指數:●●○○○
【以上純屬心得分享,不代表任何立場。】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