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於直銷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我覺得直銷給我的感覺就跟保險業務員一樣,熱情地靠近你、想跟你搏感情、取好感,最後跟他買產品。

只要我知道朋友在做直銷或賣保險,我心中就直接拉起防線了。

因為這些朋友(尤其久未接觸的朋友),會在臉書、群組中開始找你攀談、甚至相約敘舊,
然後約見面之後,開始講他在做什麼事業、講述他從事的直銷(或業務)多棒多好,完全不是來敘舊,根本是產品推薦發表會。
以前在學生時期,有位同學加入了安麗直銷團隊,每天到處跟同學說產品怎樣好用,搞到後來被同學排擠。

出社會之後陸續也碰到以前不怎往來,卻突然地在網路上找你講話聊天的「朋友」,
這種「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的念頭就會浮現在我腦中,
只要對方提到「直銷公司」或「保險業務」的相關詞,我馬上停止交談並刪除好友。

雖然我對這些行業有著莫名的排斥,但現在我對從事這些行業的人並不感到反感。

因為我出社會後,遇到了一位做保險業務的同學 ──

在某個同學聚會,我跟久未相識的同學交談甚歡,但是當我聽到他說作自己在做保險業務時,我心中拉了警報,
講話開始保守,但又因為他幽默風趣,知識觀念豐富,讓我日後仍舊與他往來。
這段期間我也依舊對她有心防,想著他哪天「主動」提起保險業務時,我該怎麼拒絕他。
但我遲遲等不到這個「主動」。

直到過了一年之後忍不住問他:「為什麼你沒有向我推銷保險?」
朋友:「為什麼要推呢?我做業務不代表跟朋友聚會就要賣保險啊?!」
我:「我一直以為你跟我聯絡感情,目的是為了你的業績。」
朋友:「我覺得有需求的人自然會來找我,不需要刻意去推薦產品。即便保險是個很重要的觀念,但並非人人都接受。
所以我也不需要張揚地到處推銷保單。我知道被推銷的感受不好,所以我不會為了自己的業績去破壞我的人際關係。」

自從聽到他的觀點之後,我對保險業務的印象就改變了,只要有保險上的疑問我都會找他,不過她仍沒向我推薦過保單。

但我卻因為對他抱有先入為主的不好印象感到愧疚,從此提醒自己別用先入為主的觀點去看待從事直銷、業務的人。

 

之後我陸續接觸到朋友做直銷玫琳凱(化妝保養品)、也對於朋友推薦的產品跟服務感到開心滿意而加入會員持續使用了五年,
這中間也常收到邀月參加各種彩妝保養、心靈成長、婚應感情方面的免費課程,
但我只參加過一次,那次的活動讓我感受到裡面的成員都很開朗、健談,談話中不會感受到壓力而自在,
不過後來因為財務規劃關係而中斷消費,但朋友也沒因此交惡斷絕往來。

直到最近又因著孩子而再度接觸直銷多特瑞(精油),而且還認識很多有相同身分背景的媽媽群,一起學習精油、互相解惑。
也跟玫琳凱一樣,不定時都有開班授課,上線很盡責會將課堂筆記摘錄重點自己再整理過後分享到群組中,
在這樣繁忙又僵化的生活空間,透過直銷還有機會認識到更多新朋友,了解自己購買的產品用途等資訊,真的很多收穫啊!!

雖然,身邊親友還是對直銷的觀感不好,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做直銷、業務的朋友,在我生活中幫助我很多。
如果「先入為主」的印象仍舊放在心上,我想我錯過很多學習新知的機會、錯過認識朋友的機會、也錯過拓展視野跟人脈的機會。

之前跟保險經紀人(很厲害的斜槓保經)聊天時,他提過一個觀點:經營傳直銷。
重點不在銷售產品,而是人脈的經營。

回頭咀嚼了他的話,逐漸能理解他說的意思,我們在社會上打滾,累積人脈對自己有利無害的。
慶幸自己破除了對直銷跟業務的負面印象,所以我在人生的路上很幸運的能夠透過這些行業的朋友認識許多新朋友、新觀念。

很感謝當初的業務朋友,不然我很難想像現在的我是否能達到現在的階段。



如果對精油、芳療有興趣想了解的話,也可以直接到肉包麻的兒童芳療 找佳佳老師或者到我的FB私訊我都可以喔^^"
109.6.30補充: Grace媽媽因為工作較忙,所以阿泡目前都是跟佳佳老師搭配的~佳佳老師也有在YouTube分享精油喔!!

1593530094760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