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曾聽家裡長輩說過:「直銷就是老鼠會」、「不要接觸直銷」
其實懵懵懂懂的孩子也不知道什麼意思,但從家人的口氣、表情可以知道不是直銷好東西。
導致後面對直銷印象也不是很好,而且朋友們也都對直銷感覺很差。

但我覺得身邊總是有做直銷的人來來去去,跟這些直銷人往來也不如「印象」中這麼糟糕,使我不禁對這個產業起了疑惑。
「如果這麼糟糕,為何這麼多人投入?」
「為何多數人對這個產業這麼反感?」

於是又開始找答案,自問為何願意入會使用直銷產品?也問問身邊在做直銷的朋友為何投入直銷。

我知道的直銷就是人跟人之間的直接銷售,不限定地點場合可以進行推廣、銷售。


我覺得經營直銷的人本身就是產品代言人、他們愛用且享受產品,而我們透過這個「人」的評價來決定他所使用的產品,值不值得讓我們嘗試、體驗看看。


感覺商品好用與否不是購買的第一要素,而是這個做直銷的人給我們的印象,能不能引起我們認識這個產品的慾望。


被人「先入為主」的列入老鼠會、詐騙洗腦同等級的行業,好像還挺無辜的。

不過我也理解直銷為什麼被當成老鼠會看待,因為他們制度很相似。

老鼠會會找下線(拉人頭),用賺錢機會或投資事業、互助會等方式,吸引人去花錢入會或掏錢投資。
通常沒有實質產品,只是給你一個『未來』藍圖去想像,要透過先支出(入會、投資),才有得到『未來』的機會。

之所以會讓人感覺直銷像老鼠會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都有激勵、鼓舞人心的團體聚會。
一進去這個大本營,就容易被裡面的氛圍渲染而放下戒心。

因為光是面對面或電話中推銷,一般人不太容易上當,通常會把人帶去某個會所或密閉場合,透過群體的氛圍去降低你對他們的心防。
感覺有點像龐氏騙局或求職詐騙會使用的招式,讓你對他們的願景(投資事業)產生認同,進而鼓吹你加入他們的團隊。


 


不過我在實際接觸做直銷的朋友跟自己實際入會之後,發現二個非常大的區別。

1.正派直銷產業加入會員可以享有會員價買產品及不定時享有促銷商品的購買權。
但老鼠會幾乎是要你入會買「賺錢機會」,換一個實體都沒有的「未來性」(或很廉價的商品),這種急著要你入會的產業,如果遇到就要小心了。


2.不定時有產品使用教學或上限一對一教學等福利。有些還有與個人成長、情感相關課程。
但老鼠會的聚會幾乎都是營造一種要你「掏錢」的氛圍。

我接觸的直銷朋友,都不會推銷,都像個朋友般跟你談天,頂多偶而聊近況會提到他從事的直銷產業,還挺普通的。
原來他們都不是專職在做直銷,都有專業技職在各種領域工作,直銷只是他們事業群的一部份。

所以早年被植入的「直銷不好」觀念也在自己透過觀察跟體驗過後一一瓦解了,現在我也不排斥做直銷的人,甚至喜歡跟他們交談。

而且入會之後,除了可以用會員價買商品之外,還有很多免費課程可以上,也能拓展人脈。
如果自身是喜歡學習的話,能得到免費的教學資源投資自己還滿划算。

所以直銷的好壞,取決於我們接觸的人給我們的印象。
直銷本身沒有不好,是我們遇到了不對的直銷人讓這個產業變壞的。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朋友 聚會
    全站熱搜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