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斷捨離生活改變阿泡日常

找不到、找不到、還是找不到?!
發現自己每次在找相同的物品時,都必須在無數次的翻找中才能發現它的存在。
面對凌亂的桌面、抽屜,內心的焦躁就會湧現、內心的怒火也越常常在找尋的過程中被點燃。
生活總是因為孩子的調皮搗蛋,造成家中無時無刻都處在凌亂的狀態。
長期處在這種雜亂、壅擠的空間內,我發現自己變得不快樂、脾氣也不好了
常常在尋找物品的過程中,浮現悲觀想法、對先生孩子的互動也沒了耐性,有時還會有自我厭惡念頭縈繞在心頭。
終於,在某次找尋指甲刀都遍尋不著的時候,我憤慨的下了決定,一定要斷‧捨‧離
「乾脆通通扔掉吧!!」
第一個目標就是把桌面跟抽屜整理好。
但自己的時間都很瑣碎,所以都安排在小孩午睡、或早上家裡沒人在短暫三十分鐘左右進行整理。

整理斷捨離生活改變阿泡日常
整理的重點不多,重複性太高的物品,如MEMO紙、不知名傳輸線、面紙等,通通丟棄,只留一、二樣;
紙類或形狀不規則的小物品、如發票、各式會員卡、名片、確認是過期、不常用的一律丟棄,其餘的放在收納盒或卡夾內。
而美妝小物的髮夾、髮圈、指甲刀等,就集中放在小的收納盒內,重複性太高或使用頻率低的也是丟棄。
還有藥品、藥膏、藥水等,確定都不常用的也丟掉,電池則是統一集中放在小收納盒中。
另外,愛玩精油的關係,精油空瓶也是堆滿了我的空間。我多數是把用過跟用完的都丟掉了;至於分享用的小瓶,我會送給朋友,只留下少許,並統一放在同一個袋子內、標註內容物放在有空出的儲衣櫃中。
3C用品的盒子、家電的箱子比較麻煩,因為保固期內或未來會轉售,需要保留外包裝以確保它的完整性,所以家電的我都是把紙箱攤平後,放在衣櫃或書櫃的背後,3C的包裝就拿紙箱統一集中在裡面。

 

經歷過二、三次整理後,發現焦慮有因著整理得到減輕。
之後就索性連自己跟孩子的衣櫃一起整理。
超過一年以上未穿、過大或撐鬆的衣服,都直接捐出或義賣,在整理自己的衣服時,其實有猶豫過幾件很昂貴、但也確定不會再穿的洋裝、大衣,我先是思索:沒有了它,我會難過嗎?會想再買回來嗎?
只要是心中有點動搖,就先放著,把不會掙扎的先處理掉,等第二、第三次再去整理的衣櫃時,反覆問自己一樣的問題。
最後在第三次,我把原本掙扎的衣服都處理掉了。

在我清空多數衣櫃之後,我發現自己不定時憂傷、憤怒的次數降低,心中莫名的焦躁也消失,連走路的步伐都輕盈起來了。
仔細回想,究竟斷捨離的過程,是怎麼產生療癒跟輕鬆感的呢??
我歸納出以下幾點:
1.空間變大,視野變寬敞。我們都喜歡空曠的空間、沒有多餘的雜物進入視線範圍,可以讓心胸舒暢,減少看到雜物會消耗思維的困擾。
2.捨棄物品的過程,都是檢視自己過往的消費、價值觀,選擇丟棄象徵了進入全新的階段,不再戀棧過去以為對或值得的事物
3.家中擺設重新修整成自己喜歡、舒服的樣子,有新鮮感跟成就感。
4.清出不必要的東西之後,可以知道曾經做過哪些不合適的消費行為,對於日後消費前會有更慎重的標準

以上是我開始實施斷捨離之後,意外發現的體悟。
網路上對於斷捨離、極簡生活的影片、文章很多,我也有去參考幾位網紅的影片,甚至借閱相關書籍來閱讀。

整理斷捨離生活改變阿泡日常

確實,整理的過程,都是在重新認識自我的過程,決定讓物品消失在自己生活圈的瞬間,也是在跟這個過往作告別。
當你告別的物品越多,被這些物品束縛思緒的情況就越少。
整體而言,斷捨離是很舒服的,看似拋不下的,其實並沒有這麼難拋下。
與其跟用不到的東西相處,時不時看到它就想著怎麼使用、刻意使用才不會可惜或浪費;不如就讓它離開自己,把思考它的時間空出來,自己的心也就更自在了

如果大家對於生活感到煩躁、壓力跟焦慮不斷侵襲的話,不妨試試整理自己的房間,也許這些困擾都能隨著整理出清,漸漸瓦解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焦慮 整理
    全站熱搜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