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親情綁架愛情

什麼是情緒勒索?是一種透過貶低你、引發你罪惡感、剝奪你安全感來逼你達到他要求的過程。
情緒勒索者會威脅奪走你重視的事物,使你焦慮恐懼,為了讓自己減輕不安與害怕而按照他的方式做。

這本書很實用,因為我們在跟人互動的過程中,一定都遇過類似的狀況。
這本書雖然講述了職場、情侶、親子之間的各種情景,但也許是身為媽媽的關係,我對親子之間的情緒勒索特別有感觸。

大家看過「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齣戲嗎?
 

圖片來源: https://www.gq.com.tw/entertainment/culture/content-36713.html

這部片就是經典的親子之間情緒勒索的故事。

怎樣的人容易被情緒勒索?
只要是自我價值感低的人,都容易成為被勒索者,自我價值感低的人有以下特點:
1.
想要當好人。通常被人提出要求時,都會認為拒絕別人是不對的,所以不善於拒絕而成了來者不拒型。
例如:
同事A說「等等要開會沒辦法出門,可以請你幫我把信件寄郵局嗎?」
同事B想「他好像真的沒辦法出去,那我幫他一下好了。」
通常答應一次後,這個差事以後就成了你「份內」的工作了。

2.習慣自我懷疑。容易感到自責產生罪惡感、害怕造成他人麻煩而產生罪惡感。
例如:「我對你這麼好,為什麼你就不能聽我的去做呢?」、「我這麼做還不是為了你。」
聽到這樣的對話,習慣自省(自責)的你就容易順著他的話去懷疑自己的判斷、或認為選擇是不對的而改變原本的立場順應對方。

3.過度在乎別人的感受將對方的感受放大,降低或忽略自己的感受。
對方提出要求,擔心自己如果拒絕會讓他傷心難過或生氣,而不顧自身是否方便而接受。

例如:「今天小考記得把答案寫大一點、幫我作弊喔!」

4.希望得到他人肯定。這在上對下的關係中很常見。
好比孩子幫忙做家事之後,跑來跟父母問說:「我乖乖嗎?」;或老師家長對孩子說:「你要聽話才算乖。」

其他場合像員工上班認真積極,期待主管看到並在公眾場合上誇獎、考試進步期待老師在課堂上表揚...等。

現在不分年齡層,很多人都認為被「他人」肯定是很重要的。所以一旦關係中出現上下、或強弱的不對等關係時,這個想法容易讓被勒索者感到痛苦跟自信低弱。
 

看到勒索者這麼強硬、或拐彎抹角的在訴說自己的需求,多少會覺得這個人很可惡。
但情緒勒索者不一定是故意成為情緒勒索者,只是他們成長背景影響他們在面對壓力、焦慮時,成為勒索或被勒索者。所以我們都有可能是情緒勒索者或被情緒勒索者。

我們生長在相同的文化底下,從小被教育成「聽話」的孩子,按照別人需求去做才是被允許、正確的做法。
但這種「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價值觀會讓我們不認識自我感受,也被認為自我的感受是不值得被重視而導致情緒產生後,衍生出罪惡感、自責、焦慮等負面情緒,在委屈自己的心去成全他人(通常是權威)的時候,這種實際感受跟價值觀產生衝突矛盾,於是出現了情緒勒索跟被情緒勒索的行為模式。

舉個最常見的例子,「男兒有淚不輕彈」。社會對於男性的期待高於女性,男性的標籤就是「事業有成」、「五子登科」,在樣樣追求卓越的社會標準之下,男性只要有低於此標準的行為,就會被視為懦弱、沒用。

這讓我聯想到「蔡康永的情商課」,我們身上背負了太多社會價值給予的標籤,我們都在追逐這些標準而努力,失去了探索自我、尊重自己感受的能力。

只要我們人生中不去正視自己的情緒感受,情緒勒索的問題就會不斷被隨我們到終老。
 

要如何終止這個循環?
從提升自我價值開始,書中提到幾個步驟:
1.練習重視自己的感受。試著跟對方表達你的心情跟感受,如果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感受了,別人忽略你的感受也是理所當然。
2.學習了解自己。回想自己過去在面對他人侵犯界限時,出現負面感受是什麼,他人是侵犯了什麼「界限」讓自己不舒服?也許長年習慣壓抑自己感受,所以不曉得原因在哪,試著書寫紀錄下來,找出自己的「情緒界限」。

3.接納自我。這跟社會標籤有關,我們被教導程要成為「有用、成功」的人,所以只要身上有影響朝這方向前進的特質、弱點, 都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很糟糕。 「蔡康永的情商課」一書也有提到,自卑來自理想的我。我覺得他們都是相似的概念。

4.練習表達自己的感受或需求。跟第一點有點像,但要讓感受更被注意與接納,就要練習表達你的需求、感受,建立你的「情緒界限」。
情緒界限類似,讓人知道你不能被碰觸的點在哪,而讓他人與你互動時,要避開這個界限。
比如:我不喜歡別人對我身材做評論,那跟我做朋友的就知道不能在這方面開玩笑或影射。

情緒界限建立的目的在於表示自己願意尊重自己的需求跟感受,也相信自己的需求感受應該被別人尊重。立好界限,並且不要去干涉他人的情緒。
好比先生上班遇到不愉快,導致下班回家擺臭臉不說話,身為妻子看到只要當沒看到即可,這是先生的情緒,不關妻子的責任。


   

 心得總結:

看這本書之前,早就聽過這個名詞也有了粗略的概念了,不過實際閱讀起來還是讓我揪心。

因為內容裡舉出的對話,跟我兒時遭遇過的對話還有職場上跟同事互動時出現的對話幾乎一致,讓我快速瀏覽了自己過往經驗中因為心裏不舒服而使內在受傷的過程。

但也因為這樣的體驗我才能知道我究竟過去發生了什麼。想到就不禁難過,不是難過當初的遭遇,而是心疼不懂反抗的自己...

 我很推薦給每個人看,這本書非常值得閱讀,從頭到尾沒有專業術語,都是口語化的詞彙、好懂好理解,且也有練習題一步步帶讀者怎麼面對各種情境。

透過練習並了解情緒勒索背後的動機之後,能幫助我們跳脫情境去思考怎麼應對。

很多可能在練習中產生的疑問也都有提出應對方式。所以不會讓讀者覺得實踐困難而放棄。
是我認為值得收藏的好書之一

推薦指數:●●●●●
【純屬個人感想,不代表任何立場】


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作者:周慕姿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社

出版日:2017/2/2

定價:310 元

購書網址請點這裡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