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股市過熱,不宜進場。」
「萬點存股還是存骨?」

「股市隨時會崩盤。」
......
其實我在決定存股的時機,就是史上萬點行情最久的2018年開始的,
在決定存股之前,我看到很多社群、論壇、甚至報導都在呼籲投資者不要心急入場。

那時我最常聽到的就是「擦童鞋理論」,我也曾懷疑我是那個擦童鞋的(囧)
不過透過自學研究,我還是選擇買股進場了,因為我深信長線投資(存股)能幫助我降低風險,
我要做的就是入場前的選股作業而已。



                                截圖來源:全球股災為何突發 5大原因造成


在大盤萬上點加入存股,看著網路上瀰漫隨時會崩盤的訊息,心裡說不慌是騙人的。
然後就在過國慶後的發生了一場股災,當時很多新聞報導、社團論壇都可以看出投資者哀鴻遍野。

不過很奇妙,我買的金融類股就是卡在那不太動,所以我那時不但沒感受到股災的恐慌,還默默因為小跌而追加幾張。

到2019年過完年後,原本跌破萬點的大盤又緩緩站回萬點之上了。
當初被媒體、投資者看空市場,在坐等股市崩盤到7000、8000以下的風聲也不攻自破了。

現在回頭去看當時的新聞跟社群,不禁覺得投資市場的氛圍跟未來走勢未必有相關,但卻很容易影響持股人的判斷跟信心,
因為我以「長期持有」為主要投資策略,所以去年的股市受挫對我而言算是一個好買點,而且即便外界報導災情多慘烈,
我買的金融類股就是波動很小,這更加驗證了我選擇的類股是正確的。

2018年十月那場股災,讓我成功的驗證了「存股」的優勢。
不過那時候我也是有猶豫害怕過,因為我除了金融股,還有民生類股的股票,它的股價真的讓我做了很多次雲霄飛車,
但我還是相信自己選股的眼光,選擇逆勢加碼買進。

現在這支民生股價也在緩慢攀升中,雖然帳面還是賠錢的,但它去年獲利還滿好,加上有金融股當我的後盾,
所以不至於讓我承受太大心理壓力。

我相信只要看中股票的潛在價值,並定期追蹤持股狀況、未來都能有好的回饋

但經歷過這次的股災,讓我深感市場恐慌的威力。如果內心不夠堅定、真的很容易跟著市場氣氛亂了陣腳。
在存股的漫長過程,會隨著股價、市場情緒弄得內心起伏不定,也算是人性的考驗吧!


要知道「錢歹賺、囡仔細漢」(台)
膽子不夠大的人、建議存金融類股就好了。


補充:108年4月30日,我原本虧損的民生類股也漲回來賺了3%左右,讓我心安不少。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立場,投資有賺有賠,請評估個人風險承受度再考慮要不要入場】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