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有個不成文的觀念,人一定要有錢

 

我小時候在作文《我的夢想》裡,寫的內容也很庸俗,就是長大要賺大錢、當個有錢人。

如今出社會工作也是以成為「有錢」的人當目標在努力。
至於財富要達到多少錢,並不是很清楚,只知道越多越好。

 

所以一直以來,為了成為有錢人,我也都以「錢」作為標準在衡量事情值不值得付出。

「這個利潤太低,不划算」
「現在工資都XX元了,做這種工浪費時間」
「做這個對我有什麼好處?」

凡事以「獲得多少酬勞」來決定自己要不要做下去。

不過現實中,還有個讓我揮之不去的心結,就是文憑。

台灣一直以來都有個不成文的風氣,用功讀書,考上好高中,讀好大學甚至研究所,未來才有好的前途跟發展。

於是乎產生了一個迷思,認真讀書、擁有好學歷的人才可能賺到錢,有好的成就。
那不喜歡讀書、擁有三流文憑的人,他的未來是怎樣的呢?

 

我是不愛讀書的人,我也曾經以自己的三流大學畢業感到羞恥,


因為文憑不好,所以我認為自己的程度,注定了只能做基層的工作,只能領那少少的2到3萬,
雖然不羨慕有高收入高文憑的人,但卻有些自悲自己的學經歷


出社會的十幾年來我錢賺得雖少,但我很用心把錢存下來,想藉由儲蓄的增加來撫平我對低收入的不安全感

有時同學聚會、或教會聚會,看到事業有成、高學歷的同學或教友,多少會覺得對方高攀不起,或自覺慚愧。

這個自卑感,讓我一直處在一種自己很卑微,但又有點認命的束縛感裡。

後來從結婚生子、到生完二寶,我感受到強烈的經濟恐懼,孩子的出生象徵支出的增加,
我的低收入已經無法滿足目前的開銷了,於是開始接觸股票、開啟了對新的事物產生好奇跟學習動力。

在學習過程中我得到快樂,但因為這些成就無法為我建立收入來源又中斷。

透過先生的建議,開始找尋跟自己專長有關的、比現在收入更高的工作。
但在一次次的面試中,我逐漸產生質疑。

為何我要從朝九晚五的工作,再跳到朝九晚五的工作,目的只為了薪資的增加?
雖然目前的自己確實需要增加收入,但為什麼只剩下這個選項呢?
創業?要做什麼?前期很花錢而且未必未來會賺。
下班後打工?你有小孩不可能這樣賺。

我有些茫然了,為什麼人生只剩下追求金錢呢

在我開始出現一堆疑問之後,我跟朋友分享了心情,但沒有人能回答我。
我知道沒有人能給我答案,所以我自己尋找答案。

透過youtuber的影片、書籍、透過一些社會經驗較豐富的朋友的交流,
我逐漸釐清一些思維,也將思維調整了。

 



現在我不以追求金錢為出發,我找出自己的夢想,並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嘗試。
現在雖然看不到成果,但我想用這個方式去走看看。
即便目前我並沒有因為這個夢想得到收入,但我的心卻不再恐慌焦慮、因為我已經漸漸清楚我想要的是什麼了。


哥林多後書5:7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以上純屬個人心情分享,無任何立場。】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