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3057510655
圖片來源:原來這7個好處,才是很多人喜歡去工廠上班的原因

身材高挑的人事部助理,帶著文書資料與同仁講了幾句話之後,就跟著助理離開了現場。
已經不確定這位是第十一、還第十二位提出離職申請的人了。
在科技廠還沒待到二個月,當初跟我同期進來的約有二十二位,轉眼只剩下七、八人了。
我們這個單位因為人力的流失,也不停的招入新血遞補職缺。
作業員一職不管在哪個業界,都有長期缺工的情況,所以即使離職的人不斷,透過人力派遣的招募,新人進來的速度也很快。
看著來來去去的同仁,莫名感慨。
曾經,自己也對嚴謹的管理制度、單一而重複的工作內容,感到不自在,甚至疑惑自己對這個職位、這個身份是否能認同。
不過目前也都漸漸適應了。
從原本的辦公室職涯、自由業,如今又進到工廠裡做作業員。
想想也挺離奇的呢
---
「這間公司的福利待遇很好。」
「待在這裡的學長學姊都很推薦來這上班。」

「這裡很離職率很低、工作環境很乾淨喔!!」
自從在家待久了,對不穩定的收入、孩子的黏膩產生倦怠,於是萌生了回到職場的念頭。
開啟人力銀行的網站履歷之後,便不停接到派遣公司的招募電話。
在派遣公司的專員,連日的電話推薦下,我答應了對方的招募,順利成為一名作業員。
錄取的門檻幾乎沒有,感覺是你有意願做,都能有工作的樣子。


從未在這個領域工作過,對於這一切都充滿新鮮感。
新人訓練完,我和一群新人被分配到的部門,聽說是臨時增設的,沒有前輩在裡面。
所以我與同梯次進來的同事,都是由負責此次工單的工程師們教我們做的。
我們這批新人感情還不錯,但最後卻離開了大半。
在沒有職場霸凌、工作惡意刁難的情況下,為什麼仍走了呢?
回憶起這些同事們離職前,我曾和他們聊過對於這份工作的看法,大致歸納出三個可能:
1.習慣跟過往的同業比較
因為作業員的流動率高,錄取率高。
習慣在工廠工作的員工,離開前東家後,通常也是找工廠的工作,因此可以聽見有類似工作經驗的同事,比較之前工作的待遇如何,哪個工作較輕鬆等,一旦覺得目前的工作不如以往的好,就產生了離開的念頭了。

這我覺得正常,如果都是類似的工作,自然會想找待遇更好的。
2.拿派遣職跟正職相比
不難發現,很多派遣公司,都會用比較動聽的說詞吸引求職者應徵。雖然派遣跟正職的薪資是一樣的,但其他福利(如:年終、車資補助等)就無法享有,在知道正職的福利之後,感受上有些不平衡。
剛進來的二、三周,我也曾被這個困擾過,明明就在同個地方工作,做一樣的事,卻有不一樣的待遇?
這個認知,曾讓我覺得和這裡的環境格格不入。雖然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是派遣了,但感受又是一回事。
為此,讓自己也多次萌生離去的念頭。
3.工作內容不符預期:作業員雖然頭銜都一樣,但放在不同產業,工作內容也不相同,我所處的工廠,是做精密加工的,多數要用眼力、組裝體積小的物件,以久坐為主。有些習慣傳統產業或大型加工的同事,就無法適應而離開。
另外,也有些人是因為無法常態加班、無輪調的需求而離開的。
------
不管在哪個領域,只要是受薪階層(尤其是基層),想要工作符合自己期待,還滿困難的。
我歸納的三個離職可能因素,基本上在哪個行業都有。
只有派遣所衍生的心態,不禁讓我想多探討一下。

29321
派遣,曾是企業用來減少人力支出的途徑,大量的派遣人力,造成低薪停滯、勞工權益被剝削的問題。
所以不少人對派遣工作抱持反感、排斥的。
雖然政府的政策法律都有針對派遣權益做修正,但過去對派遣的負面印象太強烈,就算現在的派遣已不同過去,仍難以抹去對它的印象。


時至今日,會使用人力派遣的企業,多是因為某些工作職缺需求龐大,或人員流動率過大,為了避免招募流程過於頻繁、造成負擔,所以委託人力派遣來代替徵才,派遣期間如表現良好,也有機會轉為正職。若將派遣的刻板印象拿掉,其實派遣好處滿多的,比如高錄取率、工作不適會轉介紹其他工作,甚至有些職缺還會用「留任獎金」來招募員工等等。

在我看來,派遣的工作有些任用期間短,很適合臨時不知道做什麼工作、或生活中有短暫求職空窗期的人,做為過渡的中繼站。
而任用期間長的,如果覺得適應良好,再與目前的主管詢問正職的機會,也是不錯的選擇。
若企業不打算招募正職、自己也不希望一直是派遣職的話,再去尋找其他工作也無妨。
用實習的角度來看待派遣安排的工作,不但心態較正面、也不會覺得自己好像矮人一截的感覺,工作時會比較愉快、輕鬆點。

求職的路上,若能順利找到正職固然很好。但基層工作(尤其是文職),競爭也很強,未必容易錄取,透過派遣的方式進入企業,不但門檻較低,也能在派遣期間,觀察該公司的文化、制度是否適應,算是作為一個試水溫、探路的方式吧!!

順帶一提,因為派遣多為工廠職缺,雖然阿泡沒去過其他產業的工廠,但目前覺得在工廠上班有三個困擾:
第一個是休息時間很短,用餐完,幾乎沒有午休機會,弄得下班後容易疲倦想睡。
第二個就是不能帶手機,只能利用緊湊的休息時間使用,對於習慣滑手機的人而言,還滿難熬的。
第三個是腦袋變遲鈍,平常都習慣思考,突然不用這麼燒腦做事情,讓大腦鬆懈了,感覺變得很慵懶
若想維持之前的動腦習慣,可能需要多利用下班後的時間,閱讀或學習才行。

關於這份派遣工作,整體而言還算滿意。
沒意外的話,打算待一陣子,因為作業員的工作雖然單一而重複,但不需要久站或粗重體力活,還算輕鬆。
而且很驚訝,薪資居然比基層的行政職還高耶

所以在盤算好未來規劃前,就先在工廠認真上班囉

 

我的作業員OP路:
久站作業員感想之我的作業員OP路-久坐久站都要試著接受適應
定義決定你在這裡的意義之我的作業員OP路-派遣正職都一樣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派遣 正職 離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泡 的頭像
    阿泡

    阿泡日常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