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好要買哪支股票了,不用看股價高低去買嗎?

其實見仁見智,很多人都建議傻傻存,定期定額買進,這算是懶人存股法的一種。
不過我個人不喜歡這種方式,我買股票的習慣看"殖利率",每年的四到六月是企業開股東會的旺季,
通常開完會之後,過幾天或幾周就會公布當年度除權息金額的金額跟發放日期。
在尚未公布配股配息比例前,我們可以依照上年度的年財務報表來推估當年度的殖利率好不好。


不過提到財務報表,就頭昏腦脹了,因為財務報表要看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損益平衡表...
光聽到這麼多格就頭昏眼花了。


因為帶小孩又上班的關係,其實我也很難去細細研究這些表究竟透漏一家企業甚麼樣的訊息。
所以我偷懶,只看「
EPS」(每股盈餘)跟年增(減)%數


EPS中文叫每股盈餘,是一家公司有沒有賺錢的指標EPS有分稅前跟稅後,我們通常在看的是「稅後EPS」
EPS越高,代表這家公司越賺錢回饋給股東的比例就「可能」越高,之所以是說「可能」是因為還要看公司對股東大不大方,這要看ROE。

因為金融股的股價普遍不高,所以我通常以1元獲利為標準看,只要EPS>1元,都算獲利不錯
但是如果買的是其他產業類股,有些價位很高的,EPS就不是用1元當標準了。

用國票金來舉例 我好愛提國票金阿...

照片來源:台新證券APP

2019/1/10公布了去年度的EPS為0.72,依我的標準來看是賺的不多,而且跟去年相比減14.73%的獲利,
這樣看來表現不算很好。但是公司獲利本就有高有低,所以也未必能依此就認定它很糟,還是要看長期獲利表現較為客觀。


還記得上面我提過每年四到六月是股東會開會等宣布除權資訊的旺季嗎?
一旦宣布了除權息資訊,我們就
直接看配股配息、股價、跟殖利率來評估要不要入場或加碼了。

已經買股票開始存股的話,我只會看每月、每季、每年EPS去評斷要不要多加碼而已。

再來、每月都可以透過網站或證券APP去看到上個月的EPS跟年增(減)、每季都會提出財報,
讓股東評估該企業是否值得繼續投資或轉售。

每家月營收、季報表出來時間不一樣,要自己去查詢。


我認為至少每月要關心一次股票資訊,就是因為每次公布EPS(或其他認為重要的資訊)多少會影響到股價」,
部分股東或外資會依公佈出來的資訊判斷持有股票該加碼還是賣出。

懶得看盤的、心容易隨市場漂移的、或定期需要再加碼累積張數的人,最少在公布EPS時也來關心一下持有股票的狀況。
就好像定期健康檢查一樣。

我覺得自己花辛苦錢去投資了,多少要對它"關心慰問"一下,了解它目前營運好壞、碰到哪些事情或狀況,

越了解持有股票的資訊,對自己投資的眼光也會有信心,也會在存股的過程中,學習到更多投資知識、讓投資變得很有趣,生活變得很充實

你說是不是?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立場,投資有賺有賠,請評估個人風險承受度再考慮要不要入場】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