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學習投資理財,除了開源節流之外,也要懂得檢視過往的消費
讓自己知道錢都去了哪裡、這些錢是值回票價還是付諸流水,
然後透過每筆消費的收穫(無論好壞),做為下一筆消費前的考量依據。

如果你有在收看投資理財型Youtuber的影片的話,
會發現這些Youtuber每過一年都會檢視自己的消費跟擬定未來的計畫。

所以我也回顧我2018年最有感的消費跟浪費。



還記得2018年有個499之亂嗎?
在那個時間點爆出電信也者超時加班,排隊排了好幾天的盛況。
我原本的電信費每月都要$700上下,不過不太打電話又吃公司家裡wifi的關係,
好幾次都覺得繳這個金額很不值得,所以當時也很心動的跟進了,
不過我沒有排隊,也沒有辦499,而是另一個12M$299的方案
當辦成之後,真的心中湧現無數的喜悅,因為原本的基本需求就這樣每月省了快$400,
這是我覺得最划算的消費之一。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每月都固定去美髮店做頭皮SPA,每次去都要花$1100~$1300左右,
後來透過婆婆介紹到了家庭理髮洗頭剪髮,順口問了有無頭皮護理的服務,
得知家庭理髮居然也有做頭皮SPA?!於是體驗一次,覺得不輸給美髮店,
就當機立斷就把每月的頭皮保養改在家庭理髮了,買一罐沙龍級護髮霜$1200,
大約能用15次,每次洗頭加護髮加$200,大約每次頭皮SPA的費用為$280,
相當於每月省下最少$820-$1020,真的超省錢的。
我有在護理頭皮所以產後落髮跟白髮比較少

月亮杯跟布衛生棉、布尿布,雖然剛開始花了不少錢,到目前也還沒有打平,
不過確實不再買生理用品了,我想再過幾個月,當初消費買下的金額也能逐漸攤平吧~
唯一缺點是需要手洗外加冬天難乾,所以雖然日後這些費用會攤平,可是尚無法感受到那划算的喜悅,
若從環保的角度來看,這是個很值得的替代方案吧!

以上是我覺得去年度最有感的消費了,雖然無法讓這些消費歸零,但將原本的基本消費拉低又不降品質,
也是很划算很值得的改變。 

接著是最浪費的消費:
手工皂教學,因為接觸環保所以想學習自製,不過我一報名課程就前後上了三堂。
其實手工皂製作原理很簡單,只要上一次就差不多了,但我居然興沖沖報名了三次,
還跟朋友合資買了耗材跟基本配備在家打皂......,如今已被我束之高閣了。
這點滿讓我捶心肝,因為花在手工皂的費用很多,結果居然兩三個月後就對他興趣全無,
老實說有點難過當初耗費的心力跟金錢,不過這讓我知道,以後在學習新領域前,要先試水溫看看自己是否有興趣,
能否將它融入生活,作為一個事前考量。
也因為這個經驗所以日後我在買課程時,都不再衝動了。

除此之外還有買超過預期價格的飲品,我很喜歡喝咖啡,偶而也會想喝茶飲,雖然無法戒除這個習慣,
但我覺得自己在喝飲料時的輕鬆感會讓我心情好,所以我也不打算戒除。
為了省錢樣樣嗜好都消滅的話,生活很沒樂趣也不開心。
但我也不會為了讓自己好心情就買高檔昂貴的飲品,我都會挑有折扣的檔期去買咖啡。

最常去的就是全家了,因為他常有買一送一活動跟APP大量購買折扣,搭配支付平台跟信用卡綁定還能有現金回饋。
不過偶而會想喝其他飲品或其他店家的咖啡,這時就很容易買貴,因為不熟其他店家的優惠方式。

有兩三次因為突然想其他飲料跑到露易莎、橘子工坊、迷克夏等處買飲料,看了價錢當下沒感覺,但買完發現心會痛,
想想原因發現,因為這些飲料都超過我平日購買特價咖啡的價位了,
原來自己對於茶品的接受價格不高,所以事後結帳才會很難過。

雖然頻率不高,但是仍讓我記憶猶新、心中留下一抹陰影。

由於這個不好經驗,所以我在心血來潮想喝咖啡以外的飲品時,我一定看清楚價格、並問店家有無優惠方式等。
最重要的是我設立一個可接受價位,做為以後買不買的標準。

我覺得消費沒有標準答案,覺得划算就好,但這個"划算"標準太抽象,所以草擬一個「划算」標準去落實在日常,
比較不會在無意間買貴或買超過標準的商品。

目前我也設立了對買飲品、零食的「標準」:
1.飲料(含咖啡)單價不高於$40,並自備環保杯。
2.可麗餅、雞排等價位不得超過$50。
3.零食頻率一周不得超過三次、每天最多一次。
4.只買超商貼折扣標籤的蛋糕。
5.其他。

標準因人而異去調整,所以5的其他是預估還會增加其他標準用的。

 


只要遇到自認不划算的消費,都拉出來檢視並找出改善方法,作為下次消費的借鏡,
就能減少不必要的開銷。
當然,不消費最好啦...

我認為只要能在錯誤中學習並改進、那每次的浪費都不算白白損失了。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立場】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