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2533618260圖片來源:Ms.Selena的IG

「你就是花最多時間相處的五個人中的平均值」,這個五人平均理論是我在「精準學習」這本書看到的。
大意是每日與你朝夕相處的五個人成就如何,你就會跟他們達成一樣的成就。
在我看來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差不多概念了
想想哪些人跟我們相處的時間最長呢?
不知道孩子算不算在這平均值內...
同事主管、父母、伴侶、閨蜜...等,一天也就24小時,算一算真的常相處的人也就那四、五個人而已。
人都喜歡想法相似的群體。
回想一下不難發現,自己成年後的思維、行為,也是從小看著父母、同學的言行談吐態度後形塑而成的既定印象。
學生時代因為志氣相投而連絡至今的好姊妹、進入職場後朝夕相處的同事,以及情投意合的伴侶,能圍繞在自己身邊的人,多數都跟自己有些雷同才群聚一起的,平淡穩定的生活形態讓人難以跳脫舒適圈,可想而知要改變當下的狀態有多不容易。

1582533321814圖片來源:Yale Chen的IG
1582533169787圖片來源:艾爾文的FB
若真想改變時,該怎麼辦呢?
尤其是上班工作、下班育兒的媽媽,生活都被綁死了又該怎麼做呢?
阿泡提供幾個方向給大家參考:
1.列出想要達到的目標,並想像已經實現了。
想改變無非是對現狀沒有符合心中期許,那就把想要的生活型態、薪資收入、技能提升等規劃出來。
例如想要月入十萬,你就開始想像你在月入十萬時,會在怎樣的餐廳用餐、去什麼國家旅遊、給孩子學什麼才藝等,內容想得越具體、腦中畫面越清晰越好,把實現後的爽感跟喜悅拿到現在來體驗,這樣會讓自己產生想努力月入十萬的動力。
像阿泡希望每月可領1萬的股票利息,想到可以每月加薪一萬元,就會覺得好興奮,這樣的興奮感讓我對存股的動力有很強的續航力,至今仍持續投入股市。
如果很喜歡烹飪,想自己創業,就在學習烹飪有關的知識技巧、考取證書並放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然後想像自己已經開始做自己的個人品牌,招牌菜是什麼,會針對什麼族群設計料理、如何行銷自己的品牌等。
想的越多,那個熱情跟衝勁就會一直出現,直到你去嘗試它。

2.找出至少3位你敬佩、相似目標或身分相似的網紅,追蹤並大量觀看他們的作品,有機會就與他們互動

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很難改變,也沒有時間跟機會認識新朋友,那就從網路著手吧!!
阿泡是期望月入十萬以上的,所以我會找跟投資理財、個人成長相關的網紅,比如我推薦很多次的Yale Chen艾爾文、還有啟點文化Mr.Selena蕾咪Rami
Better Leaf 好葉閱部客Ryan Wu等,只要是你有興趣的領域,都可以找到相關領域的網紅,把現實中跟朋友相處的時間拿來收看這些頻道,讓這些領域中的佼佼者進入自己的生活圈。
如果沒空看影片、現在也有Podcast可以收聽,很多不錯的音頻也能在做家事、通勤、用餐等零碎時間收聽。
就像學英語一樣,你要設法讓自己沉浸在英語環境中。想要成長突破,就要跟已經走在這個路上的人親近,我覺得透過大量聽取這些網紅的節目來提升自己的思考廣度與看事情的面向,也可以多去他們的平台底下留言互動,營造出與強者相處的氛圍
參考他們的理念與價值觀,結合自己的觀點塑造出新的觀點,並開始實踐心中的想法。
我覺得強者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執行力,想改變、想突破的話,一定要做出行動,不然一切都只是空談了

1582533000909 1582533028908

3.培養閱讀習慣
理由很簡單,因為成功人士都有閱讀的習慣,就算看再多的說書節目,都沒辦法取代自己閱讀的重要性。
同一本書每個人看到的重點都不一樣,只有透過親自閱讀,你才能知道書中什麼重點才是對你最有幫助的。
想培養閱讀習慣,可以參考我寫過的《如何養成閱讀習慣》。
職場媽媽生活繁忙,如何抽空閱讀呢?我通常選在孩子睡著後的1小時看書。
一天即便只有15分鐘也好,看到內容很喜歡就貼標箋紙、螢光筆或手寫記錄下來,想到時就翻閱一下,也要思考為何會喜歡或有感這部分的內容。

4.記錄自己的想法
在心態轉換跟成長的過程,新的想法、規劃都會反覆新增或修正,用各種形式去紀錄當下的想法,不管是寫文章、拍影片、或者拍照也好,這些內容都是未來回顧時很棒的調劑。
而且,腦中的思緒,透過有意識地整理並輸出,也能幫助自己釐清思緒訓練自己的邏輯力跟表達力喔。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讓自己心中的念頭,透過你的紀錄,成為你成長的一部份。

以上是我實際操作過覺得非常有效果的方式,目前也持續在使用這個方式來調整自己的目標。
我知道改變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但可以一點一滴的逐步完成,只要願意開始,一切就會開始轉變。
讓我們一起加油,朝向理想生活吧

 

如果有其他想了解的,歡迎來我的FB粉專與我聊聊喔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