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喜歡精油,因為它味道香香甜甜,聞了心情愉悅又討喜,因此不少精油玩家都會自製香水,在外出場合或約會時使用喔
至於怎麼調很看個人喜好的,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因為精油的氣味有分前、中、後調三種。

阿泡日常精油調香方式香水前調後調保存方式
在調配香水的時候,我會選三種到五種不同調性的精油來搭配,可以讓香氣更有層次且更持久。
首先要先介紹一下精油的香氣調性,
前調表示味道強烈但消散的速度也快,比如柑橘、胡荽、薄荷等大都屬於前調,一開瓶馬上可聞到那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沒多久味道就淡去了;而後調則是味道沉穩久久才散去、比如天竺葵、伊蘭伊蘭、肉桂、丁香等,其中也有少數精油很黏稠的,如岩蘭草、廣藿香、沒藥等,開瓶後味道不強烈,卻一直會聞到,這也是後調的精油。
其餘中調的如:冷杉、丁香、薰衣草、馬鬱蘭等,就介於前調與後調之間。
分類只是大約而已,是否絕對為前調後調,可以自行拿聞香紙滴1滴靜置數小時後,以味道殘留強烈來判斷看看

香水的材料很簡單,空瓶、精油跟無水酒精(或開水) 都可以,但因為香水用量不大,建議都不要做太大瓶,我會以5ml到10ml的噴瓶為容器。
我自己是喜歡水果跟花香的香氣,所以前調我會挑柑橘類跟中或後調的花類,而後調會選濃稠的精油,因為濃稠的精油有提香的效果,可以幫助前中調的精油維持久一點。

比方我自己最常用的是:野橘(前調)+薰衣草(中調)跟天竺葵(後調)+廣藿香(後調)
比例沒有絕對,但我喜歡柑橘類多一點,所以我都會調30%-40%,薰衣草跟天竺葵次之會調20%-30%左右,廣藿香因濃稠所以量少抓5%-10%,可依照自己喜好調整濃度。
我以10ml的瓶子為例,會先放三分之一的酒精(開水),然後將總滴數20-30滴的精油滴入瓶內,接著用酒精(開水)填充滿封瓶,靜置兩周後,就完成囉!!
至於為何要兩周,因為需要點時間讓所有材料都融合,使味道更有層次感。剛完成也可以使用,但跟兩周後的味道不一樣喔!!

如果用開水也要加椰子油作為介質,量約精油總量的一半以上便可,我通常不會等兩周,馬上就拿來用了,不過開水做的香水沒有酒精做的香水味道香醇就是了。



阿泡日常精油調香方式香水前調後調保存方式
另外分享個經驗,因為喜歡精油的人通常都會存放一些精油當庫存,以備不時之需,但有些地方需要留意一下。
精油玩到一個階段之後會發現,有些精油即便不開封也會逐漸揮發掉。
前面有提到前調中調跟後調三種調性,基本上味道消散越快的精油,揮發性越高,即便不開瓶也會默默被消耗掉,比如柑橘類;但較為濃稠,分子較重的精油,會越陳越香,比如廣藿香、岩蘭草。還有樹脂類的精油也較耐放,其他的葉片類、花朵類精油雖然沒有柑橘揮發的快速,但放久了也是漸漸揮發掉,尤其以開封過的速度更快,盡量開封後3個月內把它用完。
我自己曾忘記買了柑橘精油,未開封放了半年以上,要拿來用的時候已經少了三分之一了...
其他放超過半年的如樹木類、花朵類倒是看不出有揮發的跡象
而放超過半年的乳香(樹脂類),開瓶後味道反而比剛入手拿到的味道還香醇。
我覺得剛開的乳香味道很塑膠...
所以往後需要多買備用的話,少量買柑橘類精油;改買乳香、沒藥、廣藿香等精油喔~


這樣看完有沒有想開始調制看看自己專屬的香水呢??
香水除了自用,還可以拿來送禮喔~
朋友或長輩生日、交換禮物時,香水是一種很方便又很有質感的實用小物呢
不管怎麼樣,都歡迎各位一起玩精油、體驗精油、分享精油,讓我們一起把精油的芬芳傳遞出去吧

如果對精油、芳療有興趣想了解的話,也可以直接到肉包麻的兒童芳療 找佳佳老師或者到我的FB私訊我都可以喔^^"
109.6.30補充: Grace媽媽因為工作較忙,所以阿泡目前都是跟佳佳老師搭配的~佳佳老師也有在YouTube分享精油喔!!

1593530094760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