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開餐廳。」
「可是那個很競爭耶!」
「我想接案做廣告。」
「那市場飽和了,沒賺頭。」
「我想做直銷。」
「直銷不好。」
「我想創業。」
「創業沒比較好,很累很苦還未必有賺。」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聽過類似的對話,當自己萌生想要做點改變的想法時,
身邊就會出現很多反駁你想法的聲音,
其實我自己也曾對想做出改變的朋友說出類似的話、
也曾在想做改變的時候,聽到身邊的人提出不贊同的觀點



好像普遍的觀念認為,讀書念大學是為了將來能進入好公司、獲得穩定的工作收入。
而我也深受這觀念影響,所以念了大學,開始找分安穩的收入。

但是趨勢一直在變,很多舊有的思維已經不再適用現今的社會了。

雖然我們這輩的人還是認為有分安穩的收入、領固定薪資就好的人占大多數,
但這前提是自己待的公司能長久的讓你在這安逸領薪水,
且自己也能滿意這份收入才行啊!

如果安逸、穩定的薪資來源就是理想的工作型態,
為何還會有想要換跑道、創業的念頭呢?

親友都說這個不好、那個很辛苦,
既然都這麼不好、這麼辛苦,為何仍有人想這麼做呢?
為何會萌生想要改變的念頭呢?

大多數會有這念頭出現,就是因為對現狀不滿啊!

如果對現狀已經滿足了,自然不會有想要改變的念頭,
但一旦萌生想要轉換工作的想法時,
就不得不去思考,究竟自己想要怎樣的職場環境了。

我現在所在的工作,當初是透過報紙取得資訊而前往面試,薪資也是由公司開的。
年輕時只求有分「安穩」的收入,所以對於福利待遇也就隨意了。
但時間久了,身分從單身變為兩個孩子的媽之後,
除了心境上的轉變外,對工作的期許也從原本的求安穩被動轉為積極想挑戰新領域了。

在我知道我所屬的公司產業逐漸落沒、注定走向收攤之後,
我也知道這地方無法長久給我穩定收入了!
於是我開始投履歷,想找不同產業、能學習新知的地方謀職,
只是每面試一次就越加迷惘,
難道只能從朝九晚五的工作換到另一個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嗎?

最近在應徵求職的過程中,逐漸體悟到一個事實 ──
我們追求的安穩收入,其實過程也是透過數次的面試(競爭)而來的。

IMG_20181228_065917.jpg
打開人力銀行的履歷可以清楚知道,
企業在招募的一個職位時,應徵者就有5-10位,甚至30位都有,
求職面試的過程中,因為條件不符公司期待而被淘汰。
也有求職錄取,但條件不符自己期待而淘汰公司。

仔細想想,一個職缺就要從這麼多人裡面挑選出來,這還不夠競爭嗎?不辛苦嗎?
就拿最熱門的「助理」類行政職來看,隨便一個職缺都有超過10人以上應徵了。
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這個工作的薪資能多高呢?
有時為了想要順利就業,甘願迎合對方開的薪資條件,只為了得到那個職缺。
這個就是過度競爭的結果不是嗎?!

所以即便是找份朝九晚五的工作,那個職位後面也排了很多人在跟自己競爭。
不管日後想從事哪個領域,都已經有滿滿的競爭者在那邊了。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執著於找朝九晚五的工作呢?

如今的我已拋棄舊有的觀念,不甘願只是找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了。
有了這份認知後,我的選擇變多了。

現在我還在原本的崗位上。

透過網路銀行找工作的同時,也還在嘗試著各種可能發展成興趣的機會。

在這個騎驢找馬的階段,只要有機會接觸到令自己感到好奇事物,我就會試著摸索、嘗試。

一方面是不想太專注在投履歷,被動等待等待那不知有無錄取的通知。
一方面是想要了解各方面有趣特別的事情。

畢竟人生也不是只有工作賺錢,還是有很多新鮮好玩的事物值得我們去體驗

所以,在換跑道的過度期間多學習技能或知識、多體驗不同領域的事物、多思考想像一下,自己期望怎樣的收入型態,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更重要的,找出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從什麼地方得到熱忱跟希望。

 

在找工作前,我認為這些問題值得先去找出答案,再來談該找什麼樣的工作。


以上內容皆為自身感受,不代表任何立場。


圖片擷取自:( 有權力雇你的人,最想知這五個問題你的答案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