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富小孩(上)讀後感
雖然這本書發行已經很多年了,但因為看過《富爸爸商學院》之後就對他的書很有興趣,於是就借回來看。
雖然書很舊,但裡面的觀念仍適用於現在,「我們上學、得好成績,目的就是要找好工作。」這個觀念依舊存在──至少我就學的時期,仍是這種觀念。
這本書讓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是資質優異的天才。只可惜我們教育體制是為了幫企業主培養雇員而存在的。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天賦,但套用在現在的教育體系中,只有少數善於考試、透過老師教學的「天才」適合這套教育。
當孩子對學校所安排的課程不感興趣時,就會被冠上「不聰明」甚至「愚笨」的標籤。
父母該做的,是透過孩子對課程的反應去探索他的天賦,至少可以肯定不喜歡學校課程的孩子,他天賦不在教育體制內。
作者本身曾是厭惡上學甚至頂撞老師、反抗學制、被認定為過動症必須服藥的「笨小孩」,但他透過他的童年教育,告訴讀者要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
難怪我看到很多個人成長有關的網紅都會說:「每個人放對位子都是天才」。

作者知道上學最終的目的是「找工作」。而厭惡學校課程的他,不想為了找工作而上學,於是找了「富爸爸」教導他如何不用找工作就有錢。

很有趣的書,讓我不禁想起我大學畢業後也真的盲目投入「找工作」行列。
也不是說找工作有不對,直到現在我也是「勞工」一名,但透過閱讀、思考、挑戰,我也漸漸發現富爸爸跟窮爸爸之間的差異了。

「我買不起。」窮爸爸說。
「我如何買得起?」富爸爸說。
內心所想的就會反應在生活中,窮爸爸用肯定句終止了他的可能性;富爸爸則用疑問句,去思考並挑戰,讓自己找方法去把這個問題解決掉。

書中作者在某次富爸爸的房屋交易中,開啟了「富爸爸」的眼界,但同時又因著「窮爸爸」的教導所給他的眼界產生了衝突跟強烈對比。
這段我超級有感覺的,因為我能理解他的高反差,兩邊的世界雖然都沒錯,但相較之下「富爸爸」的世界更吸引人。
所以我也期許自己能用富爸爸的眼界開創自己的現金流

 

這本書中最讓我有想法的句子還滿多的。
1.「你對金錢的需求越多,你的力量就越薄弱。」
這句話讓我想到金錢的奴隸這個詞,把金錢看得太重,很多「不得不」的念頭就會出現。而且也容易出現斤斤計較的狀況。
比如:為了繳房貸,我不得不加班賺取更多金錢、我想要過好生活,所以我必須要賺很多錢。
不過我對於重視金錢這觀念並不覺得不妥,但有時不知不覺太在意,真的會有綁手綁腳的不自在,也會對一分一毫的支出惦記在心,確實會造成很多的不得以出來呢

2.「別指望教窮人致富,你只能教一個富人致富。」
這邊的窮人富人指的是觀念,雖然人人都想富有,但在人際互動的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有「窮人」觀念的人不在少數,所以才會說出這句話,文中的「窮爸爸」也是個工作收入很高、身分地位必差的人,但因為觀念而被作者形容成窮爸爸。
3. 永遠不要說「我付不起」,而是說「我怎樣才能付得起?」
前面文章有提到,就是用疑問句去找尋這個答案,讓自己能願意冒險挑戰並找到這個答案。
4.「你不會在工作中致富,但能夠在家中致富。」
這句話挺有意思的,他意思是窮人跟富人之間的差異在於,工作之外他們在私人時間所做的事。
下班後只是躺在沙發看電視、跟朋友聚餐聊八卦的人跟下班後進修閱讀、或者從事副業經營網路商店等活動的人。相較之下哪類人比較能替自己累積財富呢?
5.「當你離開學校並進入現實生活後,真正的教育才剛剛開始。」
說來慚愧,以前常聽說「活到老學到老」,但在校園生活中消磨殆盡的學習意願早在畢業之後,就放棄學習了。
學校給我們的「畢業找工作」觀念根深蒂固在心中,讓我也迷失在職場很多年,直到面對經濟衝擊而感受到自身的無能跟無力,才意識到終身學習的重要,這句話真的很寫實。至少對我而言透過殘酷的打擊才體會到這句話的精隨。

6.「你的財務報表就是你離開學校後的成績單。」
這個我很認同,雖然學校很在意成績單,但出社會之後,即便是校園優等生,只要缺乏財務觀念,仍舊無法創造財富。
文中沒明講財務報表是什麼,但我覺得指的是理財投資的觀念、還有對物品價值的定義,因為第七點有說到很多人把自以為是資產的廢物當寶在支付造成負債。
7. 決定某樣東西是不是資產的是現金流,現金流決定了一樣東西到底是資產、負債還是廢物。

這觀念很常聽到,因為現金流的概念已經廣為人知了。也很多人因為這個概念而開始創造財富。
所謂現金流簡單說:如果你買房自住的話,你的房子是負債,因為你每個月都要從口袋拿錢出來支付貸款;但買房若出租,讓收入進到口袋,這就是資產。端看使用方式來決定物品是資產還是負債。
而廢物則是自以為有價值但實際上無法增值甚至不值錢的物品,如家具、高爾夫球具等。
所以在消費前,先想想這是資產、負債還是垃圾,也是很重要的。

 

 

這本書讀完之後我覺得,不一定要教導孩子的家長才適合閱讀,很多內容連我都為之震撼了,覺得受益良多,油期是以上的幾句話,真的在我心中烙了印一樣,不斷讓我回味句子裡面的意涵,富爸爸系列的財商教育很值得想要投資理財的人去閱讀。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富爸爸,富小孩(上)讀後感《阿泡日常》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