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之前,我會建議大家先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存下「緊急預備金」
顧名思義,就是在發生緊急狀況時(EX:失業、受傷、家人住院、生重病...等)能隨時提領出來應付的錢
我們無法確保未來的自己是否能維持現狀,所以不管有沒有在投資,都要存錢做預備金。
在緊急預備金沒有存到之前,都不建議做投資。
甚至在沒有預備金的情況下,也不要考慮購買機車、單眼這類的高單價商品,
優先將這筆錢存到,再來規畫其他消費。

那緊急預備金要準備多少才夠?
我查過很多網站,大多是每個月基本開銷x6個月、或月薪六個月做一個標準。
但我覺得是因人而異,金額多寡也要看身分去作調整。




假設上圖的緊急預備金以20萬為標準來看,
學生A  只有20萬的存款,因為單身外宿、生活費含房租約$15,000,只有打工收入,所以基本生活費6個月約10萬作為預備金,其餘的錢就能拿來進行投資或其他消費。
小資女B  月薪$33,000、未婚。工作存下50萬,將薪資半年份約20萬作預備金,剩餘30萬就可以投資,或用來購買高價品、旅遊等消費。
food爸爸C  雖工作數年已存有70萬儲蓄,但身為家中支柱或家中子女尚幼、父母老邁等無經濟能力的人要扶養,
面臨緊急狀況的機率較高,且可能有同時2人以上需要這用筆錢的狀況發生
所以將預備金必須拉高到30萬(甚至更高),預防家中成員及自己會用到。而剩餘的錢再來做投資或其他消費使用。

基本上存多少緊急預備金沒有標準答案,但我覺得無論單身或有家室,至少20萬較為保險。

而且緊急預備金要另放在一個不常使用的帳戶裡頭,才不會看到錢就不自覺想花掉。
這筆錢是用來救急的,所以不要隨意使用。而且也要隨自己身分轉變、調整金額,寧可多備也不要少存。

2018.2.22補充:
因為有讀者反應,這個金額好龐大,感覺好難達成,看了很想放棄。

其實不用覺得這個目標太困難,只要把它切成小目標,多實踐幾次就可以了。比如預計要存預備金20萬好了。直接砍半降標準為10萬,然後給自己一個期限,假設一年內要達到,再細分成12個月,每個月相當於存下$8350,再細分成一天約$278。
相當於每天設法存到$278,一年後就有10萬了,至於一天怎麼存下278呢?
就從生活開銷開始檢查,哪邊可以省錢,這個我都當作遊戲在玩的。
如果想省錢、我會減少聚餐、跟朋友約麥當勞、便利商店這種,坐著純聊天,買個飲料或自己泡茶喝就能滿足聊天需求、以前還跟朋友約去體育館走操場聊天散步、培養感情兼運動勒!

上班習慣外食的話,晚上就自煮個帶便當吧!!
之前我也試過,周日晚餐時,煮個咖哩、滷肉這種耐放的料理,然後分裝個二到三天帶去公司吃、有時菜很便宜還會帶個小燉鍋,在公司煮小火鍋呢~ 
另外蒐集折扣資訊、點數去買較便宜的商品,比如超市有時會有6折生鮮,我會買很多肉回家汆燙保存,等要吃的時候撒鹽、醬油配白飯吃。像現在很多信用卡折扣也能參考,比如綁定街口支付還是LINE pay在哪裡消費可以享幾%回饋之類的。
或者出門必備保溫杯、減少零食頻率、能自己來就不花錢買,將常用商品降個檔次、少看網購商品...等。其實方法超多的,而且當天如果有達到自己的目標,還會很有成就感呢!!

還有還有,存下的錢最好都拿去虛擬帳戶放,至少利息都有1%以上,不賺白不賺啊!!


2018.2.26 最後補充,金額不是一定要20、30萬,可以針對自己的狀況需求去決定存多少備用金,比如我先生他認為有個5、6萬就夠了。

所以不要設一個遙不可及的數字,先自己評估怎麼存比較輕鬆好達標,存六個月生活費太難、就改三個月、太難再不然一個月,然後分階段努力個幾次次,還太難的話...可以告訴我你真的想理財嗎?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投資理財請自行斟酌自我風險承受能力。】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