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哪位作家還名人說過:「當你停止學習你就等於走向死亡。」
雖然聽起來很聳動,但實際上真的是如此。

沒有學習,就會習慣安逸、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
久了人會變懶、消極、思想狹隘、生活圈封閉...等等,更可怕的是還不自知。

在有孩子之後,這個甜蜜的負擔促使我學習開源方法,於是我開始學做股票。


在接觸股票的過程中發現,原來學習陌生的領域居然可以讓生活變得有趣、變得積極。


漸漸也開始對其他從未接觸過的領域產生好奇跟期待。


原來世界這麼大,有這麼多新奇有趣的領域我卻不知道。
於是開始了學習的生活,與此同時也明白在此之前的自己是多封閉多懶散了。

多麼痛的領悟,為何沒更早醒悟。


想要在原有的生活中有所突破、必須有跟以往不一樣的思維或知識。
但這些轉變並不會無故在日常中突然出現,是需要透過學習、接觸不同生活圈的人事物等,才有可能發生。

未必開始學習成效就會馬上出現,也許需要時間去消化理解、或知識觀念的持續更新。
等到一個時間點出現,或一個事件的發生,你就茅塞頓開了。

每個人領悟力不同,所以時間也是因人而異。
總之,要讓自己學習,不論是進修技能或溫故知新,還是嘗試不同的生活技能
(EX:烹飪、手工藝、健身等)。

只要自己不排斥、好奇的,都可以試著了解看看。

雖然我發現學習能帶給我自信、快樂跟成長,但我現在處在一個很忙碌的人生階段。
上班工作、下班育兒,假日顧小孩,能使用的時間都很零碎。

不過只要有心,還是找的到方式去學習的。


現在網路發達,很多課程也可以透過線上教學平台來學習
很多線上教學的特色是,購買後終身可以重複看、也能透過平台跟老師互動、發問,也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
而且費用也比補習便宜。


我最常使用的平台是「HAHOW好學校」,會選擇這個平台是因為他介面很舒服,且價格也比其他平台親民一點。

現在我對於花錢都很小心警慎、所以即便是線上教學,我也不是想學就花錢去學的。

只要我消費了該課程,我就會以「
運用課程的技巧或觀念,去幫我獲得報酬或建立新思考方向」這個基礎去上課。
比如我上過教怎麼畫貼圖上架的課程,我就運用課程的技巧上架,且還有客製貼圖,幫我把學費賺回來了。


我還買過一名youtuber開的美股投資課程,不過費用有些昂貴,我在掙扎猶豫之下,還是基於支持他的影片買了。
因為這位youtuber讓我學到很多,所以也算是感謝他的幫助。


也因為如此,我才決定開戶購買美股,打算用課程學到的知識跟方法去賺錢。

除了技巧或技能類課程可以實際運用外,有些像是觀念的課程,就很難把它具體化了。


這時我會評估:
1.學這門課程的目的是什麼?
2.在職場上用的到嗎?
3.可以讓我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嗎?
4.是否能因此課程長期受益?

如果是好奇、好玩的心態想上課的話,我就不會購買。
如果是能應用在生活上使用,但價格超過我預期,我也不會買。

有時覺得自己很錙銖必較,但如果花錢學習沒有辦法應用或幫助自己成長的話,
我認為這樣的學習並沒有意義。
至於該如何判斷這門課有沒有辦法幫助自己成長,就是自行判斷跟評估了。


除了線上教學,我還很喜歡去圖書館借書
書籍雖然不算很昂貴的開支,不過善用國家給予的資源也是不錯的節流方法。
雖然圖書館的書未必都是新的,但仍是有不少還值得閱讀的書可以看,
且租借時間長,不會感到時間不夠產生壓力。

所以我盡量
以借閱取代購買
有時也會看youtrber的說書介紹,看看有沒有感興趣的新書,再去網路上買,
不過次數不多就是了,畢竟圖書館就滿多書可以看了,想看
新書就先看網路書評介紹過癮就好。

以上兩個方式是我覺得很適合處在忙碌階段、時間瑣碎不多的人可以學習的方式。

希望大家在人生的過程中也能透過學習得到成長的快樂跟樂趣。

【以上純屬個人心情分享,無任何立場。】

分享影響我很深的youtuber課程,請按這裡



阿泡的投資理財與個人成長快速索引阿泡的投資理財懶人包
阿泡的育兒及精油日常快速索引阿泡的育兒&精油日常

LINE貼圖網址這裡
FB專頁:阿泡日常的五四三




 

arrow
arrow

    阿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